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上午建国路一家面馆里的这场意外,让很多人扼腕叹息——
葱油拌面还没端上桌 24岁小伙一头栽倒在地再也没醒来
2014年11月15日 08:33:0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何丽娜 见习记者 华炜

早餐店卷闸门拉下大半。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 见习记者 华炜)昨天一大早,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走进杭州建国北路上一家面馆后,点了一碗葱油拌面加荷包蛋。点完单等面时,小伙子突然一头栽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这个年纪的小伙子,怎么突然就出事了呢?

  小伙点完面,突然栽倒在地

  出事的小面馆位于建国北路上,店面不大,狭长的店里靠两侧的墙壁各放了一排桌椅,墙上贴着菜单。

  早上七八点钟,正是来吃早饭的人最多的时候,不过昨天早上8点多时,这家原本生意还不错的面店,卷闸门往下拉了一半,不少准备来吃早饭的食客在店门口往里张望着,原来店里面几名民警正戴着手套忙碌。

  面馆老板陈先生说,自己这家店开了一年多,平时每天早上6点10分左右开门,由亲戚帮忙管理。

  “我亲戚已经50多岁了,因为早上的事情,惊吓过度去医院了,不过事情的具体经过他都跟我说了。”陈老板把早上的大致经过告诉了记者。

  昨天一早,面馆在老时间开门营业,小伙子是进店的第二个客人。

  进来后,小伙子点了一碗葱油拌面,加了个荷包蛋,然后倒了杯水坐到进门右手边最里面的座位。

  厨师还在厨房里忙活,小伙子点的拌面还没端上来,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小伙子一头栽在地上……

  眼看着倒在地上的小伙子,陈老板的亲戚赶紧打了120。

  隔壁店面的店员小曹说,救护车到场后,医生对小伙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把小伙子抬上车后马上送去最近的杭州市红会医院。

  说起小伙子,有时候陈老板早上来店里也见过几次。“人挺瘦的,听我亲戚说他经常来吃早饭,不过店里这个点人比较多,大家也就和他简单打个招呼,至于其他的情况我们也不太了解。”

  附近一些店的店员和原本打算过来吃早饭的食客,也在店门口议论着惋惜着,有人估计小伙子可能起太早,休息不够;也有人说可能因为最近天冷了,是不是小伙子平时身体不好才突然出了这么个事。

  “年纪这么轻就没了,我们都觉得很可惜,希望他一路走好。”陈老板叹息着。

  平时身体蛮好的,为何发生如此意外

  据了解,不幸去世的小伙子姓韦,1990年出生,江苏人。小韦去世前在杭州某航空公司工作了7个多月。

  早上7点10分过后,小韦被120急救车送进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

  “患者在早餐店晕倒,我们接警后赶到现场时立即进行了心肺复苏,不过心跳、呼吸都没有回转的迹象。”院前急救医生跟院内的急诊医生交代。

  虽然距离小韦昏倒已有半个小时,早就过了黄金抢救期,“继续心肺复苏、上呼吸机……”但该院急诊科黄世恩主任还是尽全力进行抢救,期待奇迹的发生。

  但令人惋惜的是,最终小韦还是没能被抢救过来。

  急诊抢救室内,小韦未婚妻哭得说不出一句话。据随后赶到的亲戚介绍,小韦平时身体一直挺好的,也就出现过几次低血压情况,可能跟他人瘦有关。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性,初步判断小韦系猝死。

  冬季心脑血管高发,早上6点至10点风险最大

  一早出门吃早餐准备去上班的年轻小伙子,突然就这么没了。近年来,有关猝死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让人很是扼腕。

  “每年冬季都是猝死的高发时节,因为天气寒冷,内外温差较大,血管遇冷收缩,血压瞬间飙升,非常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从而导致猝死。”市红会医院急诊黄世恩主任说,按照往年的规律,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更高发的时节还在后面。他建议大家,尤其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出门要注意保暖,早上6点—10点最好不要出门早锻炼,因为这个时候气温低,风险最大。

  黄主任还发现,除了老年人发生猝死之外,近年来20至30岁猝死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仅去年和今年两年时间,他个人就已经抢救了近10例的年轻猝死患者,遗憾的是,抢救成功的只有1例。

  “这位唯一抢救成功的患者要归功于他的父亲,因为他特别喜爱看电视剧,面对突发状况时,他想起电视剧里抢救病人都要做胸外按压,所以他就依葫芦画瓢,虽然手法不是很对,可按了总比不按好,总算为我们后面的抢救成功争取了时间。”黄主任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不妨学学心肺复苏,懂点急救常识,关键时刻肯定能派上用场。

  最后,黄主任建议为了工作老是加班、熬夜的年轻人们,要注意劳逸结合,别让自己太过疲劳,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及时上医院检查明确病因。

  -相关新闻

  八旬大伯路边晕倒

  恰巧经过的浙二医护人员立马上前急救

  虽然大伯最终没能抢救回来,还是要为她们的行为点赞

  离小韦突然晕倒在面店过去12个小时左右,昨天傍晚6时多,在杭州上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门口,81岁的徐大伯也晕倒在路上。

  李峥嵘是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妇科的护士长,昨天她和妇科副主任干宁悦俩人一起下班结伴回家。俩人坐B支3的区间车到了六部桥下车后,决定去雄镇楼附近买点东西,便沿着六部桥直街往东走。

  下车后走了百来米,李峥嵘看到前面有救护车停在路边,身为医护人员的她本能地冲上前去了解情况。

  “到了救护车前,我看到医护人员正在对老人进行插管,但当时路边没有路灯,光线不是很好,加上帮忙抢救的医护人员人手也有些紧张。”李峥嵘说,“在表明我是医护人员的身份并获得许可后,我就加入到了抢救队伍中,干主任则一直在帮忙观测心电监护仪的数据。”

  7时10分左右,在经过开放气道、捏呼吸皮囊辅助呼吸、打静脉针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后,原本已没有呼吸心跳的徐大伯,心脏有了逸搏心律,根据相关要求,可以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事发时徐大伯一个人在路上,随后闻讯赶来的家属告诉医护人员,徐大伯原本身体就不太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去年还因身体原因进过浙二的重症监护室。在家属的要求下,徐大伯随后被送往浙二解放路院区。

  看到现场急救告一段落,李峥嵘和干宁悦两人悄悄离去。

  对于徐大伯突然晕倒,医生初步怀疑,可能是因为天气转冷,导致老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不过具体病因,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得知。

  遗憾的是,记者昨晚10时半左右从医院获悉,老人最终还是没能抢救回来。

标签: 猝死|健康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