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长李强的“法治周”
2014年11月16日 07:52:28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 陈东升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从本周二到周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一周4天参加推进法治建设活动,这一周,堪称李强的“法治周”。

  11月11日星期二浙江论坛报告会

  11月11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浙江省在这里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法治建设进程》的专题报告。

  上午8点45分,李强来到大会堂,见面后顾不上寒暄,就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向马怀德请教了几个问题:“马教授,您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您认为省级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

  9点整,报告会准时开始,李强坐在台下第一排,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八百多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起认真地听马怀德讲课,边听边做笔记,不时流露出会意的表情。

  本届浙江省政府成立近两年,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制定公布权力清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法治政府考核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新探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得了成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更加重视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目前在浙江,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就是法治。

  走出大会堂,李强马不停蹄地赶至舟山市调研。

  11月12日星期三舟山调研

  11月12日,李强分别考察了行政执法综合改革海上、陆上两个样本单位:海洋紧密型联合执法支队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强说,舟山市探索大市场监管体制,推进管理扁平化和管理力量下沉,其做法经验值得全省借鉴参考。依法行政,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新区建设。

  11月13日星期四省政府常务会议室座谈

  11月13日下午,省政府常务会议室,受省委委托,李强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专家学者对省委全会《关于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这也是今年以来,李强第四次召开座谈会,请法学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对法治浙江建设提意见给建议。

  2006年4月25日,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下,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8年来,浙江省扎实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走出了一条经济发达地区法治先行先试的新路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省委拟于今年12月初召开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研究部署深化法治浙江建设。

  参加座谈会的7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从内容结构到文字表达,对决定征求意见稿发表了大量意见建议。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一口气提了十多条建议,建议把法学研究和法治理论创新作为法治浙江整个工作格局的结构性要件纳入其中,以发挥法治理论在法治浙江建设中的先导作用。

  “这次省委全会决定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我省的法治水平究竟在哪个层面?谋求率先建成的法治浙江究竟是怎样的?率先建成法治浙江何以可能?”浙江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说,他对法治浙江状况的评估是:法规规章基本完备,但立法科学性尚有不足;政府法治格局基本形成,但多要素配套亟需完善;司法公正初现制度保障,但制约司法公信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仍比较多;遵法守法已成为社会共识,但仍滞后于法治社会的应然需要。

  在听取专家学者发言时,李强不时插话提问、回应。他问朱新力:“您刚才说,要加强法治人才培养,请教一下,究竟是法治人才还是法律人才?两者有没有区别?”朱新力回答:“都可以,只不过法治人才暗含价值取向。比如李省长,您当然就是法治人才啦。”李强回答说,“我农大毕业,并非法律科班出身。但既然被选举安排在今天这位置上,必须带头认真学习法律,带头守法信法护法用法。省政府已研究决定,今后开政府常务会议,先学法半小时。研究解决哪方面的具体问题,就请专家讲解这方面的法律知识。”

  在座谈中,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谭世贵教授反映省政府个别部门没有及时兑现承诺,使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受到影响,李强立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领导调查后协调落实。他说,“什么是法治政府?第一条,承诺过的事就要百分之百地兑现。”

  11月14日星期五省政府学习会

  11月14日下午,省人民大会堂内,省政府组成人员、厅局长、国企集团老总200余人在这里参加省政府学习会,听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作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辅导报告。

  袁曙宏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是我国著名法学家,参加了四中全会决定的起草工作。李强作为“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之一,也参加了四中全会决定的起草工作。在北京期间,李强邀请袁曙宏来浙江为省政府学习会上一堂建设法治政府辅导课。如今,袁曙宏依约而来,旁征博引,洋洋洒洒讲了两个多小时,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袁曙宏透露,起草四中全会决定时,李强在如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准备,倾注了心血,曾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建议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重视行政复议的作用。

  学习会结束前,李强作简短讲话,指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建立更坚定的法治思维,建立更科学的规章制度,建立更完善的法治生态,建立更严格的执法机制。

  学习会结束后,袁曙宏在接受记者简短采访时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浙江省省长李强一周4天力推法治,反映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雷厉风行、全力以赴,体现了浙江省领导崇尚法治、厉行法治,能够比较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

  “省委、省政府领导如此重视法治、带头推进法治,相信浙江省一定能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袁曙宏说。

标签:法治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