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试水乡贤参事会 村事民议民治共建美好家园
2014年11月18日 07:4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陆遥

  近日,德清县雷甸镇洋北村成立该县首个乡贤参事会,村里近百位寿星成为座上宾,慰问老寿星成为乡贤们的第一个善举。姚海翔摄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陆遥 通讯员 赵方正)乡愁牵动乡情,乡情凝聚乡贤。

  德清县雷甸镇洋北村的茶农潘建华,在丽水经营着500亩茶园。事业虽已起步,但还存在着技术、知识方面的软肋,在销售和发展方面也有不少难题。同村人仲建平在德清县林业局工作了10多年,对茶叶技术熟门熟路。看到老乡有烦恼,仲建平主动提出和他结对。

  “老潘,秋季气候偏干燥,要保持土壤湿润。茶苗最好在每天下午或傍晚浇一次水,同时要做好排水工作。”仲建平说,一直想用自己的技术,回报村里的父老乡亲,帮大家发家致富。老潘连连道谢:“多亏村里的‘乡贤参事会’,为我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在外创业更有信心了。”

  一个月前,德清县雷甸镇洋北村成立了一支“乡贤参事会”。47名从村里走出去的党员干部、教师、民间艺人、企业家成为乡贤参事会首批成员。本着“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宗旨,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据了解,洋北村在2009年经历了整体拆迁,2011年年底搬至东港。走进现在的洋北村,别致整齐的小楼,干净美观的居住环境,还有配套的锻炼器材、老年中心、村民食堂,俨然一个高档城市社区的范本。洋北村党总支书记潘正华说:“现在的洋北村已经不是传统农耕文化中的农业村模样,正在逐步向新农村社区转型。洋北村成了大洋北,这里不仅有老洋北人,也有新洋北人,人多了,情况复杂了,管理难度也提高了。‘乡贤参事会’能让各个领域中的精英在基层社会中发挥作用,协助管理村务,效果显著。”

  “成立参事会,为的是共叙故土情谊,共襄发展大计,我们希望尽自己所能,为转型中的家乡贡献力量。”参事会名誉会长,德清县妇联主席姚国丽表示,“我们会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为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当好村里的‘军师’。”

  “不仅要当好智囊团,更要为村里做贡献。”参事会副会长谢金卫在本地经营建材,发家后,总想着回报家乡,多年来,他在民间设奖,表彰村里的正能量。最近,他联系几个村里在外经商的老板一起出资办了一场“千叟宴”,邀请村里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来参加,还赠送了小礼品。60多桌的宴席让大家其乐融融,一派和美之风。

  为更好地服务乡里,参事会还根据成员自身特长,组建了四个别具特色的服务队,有“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创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洋北文化社。

  只要有空,洋北村老党员孙杏松就从武康往雷甸赶,作为“乡贤参事会”文化社的活跃分子,他每天的时间,都在组织文化活动和参与治水活动中度过。“五水共治”行动开始后,当时个别村民认为村里3条河都在工业区了,和村里没有关系。可是孙杏松却说:“无论搬到哪,我们都在这里长大。保护母亲河,我们有责任。”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主动加入治水队伍,每天去河边捡垃圾、搞卫生,让三条河道焕然一新。最近,他还在忙着创作一首宣传五水共治的“杨柳青”,更好地宣传治水。

  在德清,老乡帮老乡,已成为新常态。县级机关干部返乡走亲、乡镇党员干部驻村连心等制度早已建立,今后,在德清11个乡镇(开发区)都将有一个乡贤参事会试点。

  “村里事务多,村干部少,精力有限。乡贤利用自己的知识特长做农村工作,对村民嘘寒问暖,能走进村民心坎里。”德清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国良说。

  “乡贤参事会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热情,接下去计划在全县推广。”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海平表示,在城乡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这既是转变村党组织领导方式的一次探索,也是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补充与完善。

标签: 乡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