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这座新城,寄托更多梦想
2014年11月26日 07:00: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 平

  钱江世纪城的崛起,最大梦想莫过于,承启杭州钱塘江时代。“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是杭州大战略。杭州从“西湖时代”逐步迈向“钱塘江时代”,是一个大规划,一个大趋势,一个大手笔。把杭州都市中心放在钱塘江南北两个新城,随着行政中心转移,城区优质资源和产业也会相应同向转移,标志着大杭州大发展的钱塘江时代已经开启。

  这座新城,寄托更多梦想

  这是一座且行且近的新城,钱塘江南岸的一座新城,杭州最后的一个主城区。无论是杭州总体规划给它的定位,还是当下杭州大都市和萧山区赋予它的功能,汇聚在这座新城上的光环都足够五彩斑斓。

  站在时空隧道上,连接两个画面,一个是一千多年前白居易和苏东坡在西湖建起的两道堤,一个是几年间矗立起来的江北钱江和江南滨江两座新城。恍若置身梦幻,毕竟时代不同了,两个创造力不可同日而语。

  江南又一座新城拔地而起。曾几何时,记者无数次去过这个农村小镇,因为那里有鲁冠球和万向企业。稍不留神,原先这个叫宁围的小镇,如今映入记者眼帘时,已是高楼林立的新城,同江北钱江新城隔江相望、拥江而立。这就是钱江世纪城。

  钱塘江南岸,经典的江南景色。特别是江南这一元素,浙江太需要,杭州更名符其实,有文采诗意美感,想象力丰富。“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距今1176年前,唐朝大诗人白居易身居洛阳,遥想13年前杭州主政三年往事,在66岁高龄之际写下这首“千古绝唱”,让杭州成为江南代名词。历朝历代都把江南描绘为美丽富庶的水乡。这是一个诗意烂漫和想象无限的符号。称为钱江世纪城,不仅是出于地理、历史、文学、社会、生态综合考虑,更是这个新城未来建设发展的重要指引。浙江城市建设缺少个性,特别是缺乏江南水乡的灵气。钱江世纪城尚处在“一张白纸”层面,还可以绘上江南特色元素。让这座新城既成长为商贸核心,又能呈现出江南水乡风格,把白居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此具体定格。我们不缺新的城市,缺少的是具有江南文化品位和个性的城市。如果赋予这座新城很多定位,那么第一定位应是江南元素,这个或许抽象又丰富具体的内涵。

  一个农村小镇被定位为杭州都市核心城区,杭州知道此事的也许没有几个人。记者还想再加上一个数量词,这座新城是杭州最后一个主城区。只有把稀缺性和重要性叠加在一起,才能显现出这座新城在杭州大都市中的地位作用。

  杭州未来大都市中心定位在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这是杭州多年来从未改变过的城市总体规划所决定。不久之后,就能实现“两隧、两桥、一高”交通,比钱江新城还便捷的这座新城,完全零距离融合在杭州都市里。拥有22.27平方公里的宽广空间,足够撑起未来杭州都市新的发展。3.8公里的江岸线和相邻的湘湖,让这座新城以“杭州美丽外滩”和“江南文化水乡”而自豪。有如神助,一批高档次的奥体设施、会展中心、商贸大厦、企业总部入驻,已经勾勒出未来杭州城市中央商务区的轮廓,一个主城区已经呼之欲出。放眼看去,杭州东南西北,再难找到一个同未来杭州都市中心如此近距离的宽广空间区域。未来主城区的重要性,最后一个的稀缺性,让这座新城潜在价值凸显。

  萧山作为浙江经济体量最大的县域,若要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加快推进融合杭州大都市,接纳都市优质资源、产业、人才的辐射,是唯一的大方向选择。萧山正在走一盘大棋,布局钱江世纪城、湘湖旅游区、机场空港三大板块,让庞大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让大都市经济带来新兴力量。特别是这座新城将承担起萧山走向大都市经济圈的桥头堡作用。相邻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国内外大公司云集,这座新城成为公司总部的首选。近在咫尺的萧山国际机场,依托空港形成物流中心,这座新城的商务功能更为突出。萧山因这座新城更有活力,更加精彩,更快发展。

  这座新城承接着杭州大都市溢出的优质产业。杭州城区不仅先进制造业已经基本转移出去,许多优质文化服务业也有溢出效应。诸如,两家最大医院挤在同一条马路上,两家省市报业集团仅一街之隔,一些优质学校、商场更是簇拥在一起,类似情况比比皆是。钱江新城已经成为承接杭州未来行政机构和大型文化场所之地。滨江新城也盛满了信息智慧产业和居民住宅楼盘。唯有钱江世纪城的空间相对宽广,可以承接杭州都市溢出的产业。未来有希望的优质产业,如大健康、大体育、大教育、大卫生、大文化、大会展、大商贸等等,这座新城以最佳地理位置和相对低位地价显示出强大吸引力。

  钱江世纪城的崛起,最大梦想莫过于,承启杭州钱塘江时代。“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是杭州大战略。杭州从“西湖时代”逐步迈向“钱塘江时代”,是一个大规划,一个大趋势,一个大手笔。西湖很美,西湖太小。杭州一个大都市再围绕小小西湖难以大有作为。把杭州都市中心放在钱塘江南北两个新城,随着行政中心转移,城区优质资源和产业也会相应同向转移,标志着大杭州大发展的钱塘江时代已经开启。杭州这一天,同这座新城发展,一齐向我们走来。让我们迎接这座新城快速成长,让我们拥抱钱塘江时代早早到来。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诗中的钱塘江景色在一千多年前是如此之美。历史钟摆指向今日,钱塘江南北两座新城的崛起,一幅现代化大都市美丽画面徐徐展开,不是古代日出江花和春来江水自然景观可以相比拟的。钱江世纪城这张尚待写意渲染的白宣上面可以写出最美文章,画出最美图画。省市各个层面,特别是杭州市政府理应多多注视,高看一眼。这座新城,寄托着杭州未来希望,寄托着更多杭州人的梦想。

标签: 钱江新城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