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购投诉同比增长近一半 杭州欲出台首部网络交易管理办法
2014年11月28日 07:04:51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魏皓奋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今日早报记者 魏皓奋)网购投诉高速增长,今年1—10月,12315消费投诉热线中,涉及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三大平台的电话投诉多达2.4万个,同比增长46%,其中投诉电话1.7万多个,占到12315投诉总量的48.86%。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在情况汇报时说:“今年新增投诉量基本来自网购投诉。”

  随着互联网消费的兴起,居民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已和正在不断发生变化,由此导致跨时空的网购投诉、大宗商品和专业服务中产生的疑难投诉等,处理难度很大。

  杭州市发挥专家委员会和消费维权义工的作用,1—10月共有效处置汽车、房产、家装、预付式消费等疑难重大消费投诉866起。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共检查网站3082个,实地检查经营者394个,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87条,查处涉网案42起,查处利用网络外卖无照餐饮窝点243家。

  及时化解群体投诉,比如,央视315晚会曝光“广琪事件”后引发烘焙企业消费群体投诉,短时间内集聚投诉170起,通过集中约谈、个别指导、舆论引导,共指导监督8家重点烘焙企业、全市321家门店,为2.5万余人次的消费,办理了总额875.44万元的退款,及时平息了群体投诉。

  杭州市正积极探索出台《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作为全国首部网购交易管理地方政府规章,目前已完成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市法制办正组织审查修改。同时修订完善消费投诉处置工作流程。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12315和12331、96311、96317等热线整合,与12345、110、96310、96345等热线联动,与来信来访和网络投诉(官网信箱、网上留言、微信平台)等实行对接,统一受理,归口管理。

标签:网购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