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范春梅:民营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名片 不会消亡
2014年12月09日 09: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潘杰
【摘要】 近日,浙江省5家民营实体书店共获得中央财政850万元扶持,主要用于购买软硬件设备、支付房租、弥补流动资金。这是继去年中央财政在杭州等12个省会城市试点扶持后,再次对老牌民营书店推出扶持政策。去年,浙江也有5家民营实体书店获得450万元的扶持。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级干部范春梅

  浙江在线杭州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潘杰 摄影/倪雁强 编辑/胡芸)近日,浙江省5家民营实体书店共获得中央财政850万元扶持,主要用于购买软硬件设备、支付房租、弥补流动资金。

  这是继去年中央财政在杭州等12个省会城市试点扶持后,再次对老牌民营书店推出扶持政策。去年,浙江也有5家民营实体书店获得450万元的扶持。

  作为图书出版及销售大省,浙江的民营书店经验状况如何、如何应对互联网这个最大书商的冲击,政府部门又会出台哪些扶持措施,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级干部范春梅。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浙江实体书店的总体情况如何,公营、民营的比例是多少?

  范春梅:浙江是出版大省,民营实体书店现在大概有7000多家,数量上居全国前列。

  图书经营有两大块,一块是国有的新华书店,有100来家,除此之外都是民营实体书店。

  这7000多家书店中,有近400家是做图书批发的,也兼营零售。他们为繁荣浙江的文化生活,方便读者购书,以及在推动全民阅读服务读者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

  应该说书店不管在哪里,都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记者:目前民营实体书店经营中有哪些困难,为什么要选择进行扶持?

  范春梅:民营书店刚放开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很辉煌,城市里街街弄弄到处是书店,老百姓买书很方便,那个时候也没有现在网上书店,互联网还没有兴起,生意很好赚钱。

  互联网时代,群众的阅读习惯改变了,买书可以在网上买,可以在线读书,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房租、水电费用、人工费用等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像水电费用是跟工业企业、商业企业一样缴费,享受不到文化单位的优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现在,书店的经营非常困难,纷纷关门歇业了。但很多书店的社会影响力很大,有不少忠实读者,所以很多经营者基于感情仍在坚持,但确实举步维艰。

  记者:近日,浙江有5家民营书店获得中央财政850万的资金扶持,他们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范春梅:中央财政部、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有一个推介要求,比如要常年坚持经营的实体书店,经营状况也不错,具有一定规模、经营数量,特别是在引导全民阅读、服务读者开展读书方面比较突出。

  我们是和浙江省出版物发行协会等协作推介的。

  去年,中央财政在中东部地区的12个省会城市搞试点,杭州也有5家拿到了450万。今年是扩大到全省,5家里有2家是杭州市的,还有3家是舟山、台州、绍兴的。

  资金划分主要是按年度销售情况,书店总资产来进行分配的。

  记者:这850万拨付到书店以后,我们会不会指导使用?

  范春梅:中央财政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我们的指导意见是用于房租、人工、水电费用的补助,因为有些书店面积较大,一年房租也是很多的。

  其次,用于开展各种与读书、卖书有关的活动的补贴。晓风书屋一年差不多要搞近300个活动,每个星期都有,要请名家或作者签名售书、讲座、座谈,都要有费用。

  记者:您觉得实体书店需要如何转型升级?

  范春梅:我们经常联系,现在普遍都经营比较困难,中央给予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实体书店,传递出对一个信息: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没有书店,需要民营书店存在下去。

  书店要生存下来,第一要转变理念,树立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既要与电商竞争市场,又要根据读者的网络阅读习惯要转变观念,这个是最主要的。

  同时,也要转型升级,实体的、网上的,店内的、店外的,走出去的、上门经营。像晓风书屋到大专院校,企事业学校机关,企业里边给他们配书做小型图书馆、阅览室,给一些民企的老板定制书房。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很多实体书店为了吸引读者、拓展客流,纷纷做起了一些副业,您怎么评价?

  范春梅:既然是书店,首先卖书是第一位的,给读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购书环境,读书环境是第一位的。围绕卖书拓展你的经营平台,吸引更多的读者,聚人气,这是应当鼓励的。

  比如说休闲读书,我这里有咖啡屋、蛋糕店、茶室,你可以拿本书一边喝咖啡、一边品茶、一边看书。同时,也鼓励书店开展一些创意活动,开发一些创意产品,经营一些文创产品,这都是可以的。

  新华书店也在逐步向综合性方向经营,发展成文化综合体,到时候电影、电视、网吧,在里边你可以逛半天甚至逛一天,充分享受文化生活。

  记者:您平时买书网上买还是会去实体书店?

  范春梅:我是网上也会买,但是不多,为了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我还是到他们店里去买。

  我们上星期到江苏去开会,有一家叫“慢生活”的书店非常好。我在那里买了两本书,总理这次来买过的一本晓风书屋推荐的《洗澡之后》,我同时把《洗澡》买了,可能在晓风都买不到了。

  记者:现在,还是年轻人都是通过网络购书的,那实体书店存在的意义会不会越来越小,直至有一天突然就消失了?

  范春梅:网上销售、网上阅读应该是大趋势,但我认为纸质图书永远不会被取代。虽然现在电子出版、数字出版都发展很快,但是永远不会取代,纸质图书也是一种载体,而且是我们最传统、最古老、最有意义的一种载体。

  这个载体不会被完全消失掉,因为它还有图书馆要供应,人的阅读习惯不一样,你喜欢在线阅读,我喜欢捧着一本书坐在太阳底下。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有书店,就有一个实体来交流,买书和卖书的过程是一种文化交流的过程,你向我买书,我向你推荐书,书在这里陈列都是一种文化交流,读者和书店之间永远需要这种交流。

  我们很多民营实体书店,也有好几万的读者群体,也都是通过互联网、QQ、微信等联系。人们的阅读习惯虽然在改变,但是喜欢读纸质图书的,也是一种习惯,你不可能剥夺的。

  记者:现在中央财政对民营书店有了扶持政策,浙江省未来还会出台相应举措,支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吗?

  范春梅:除了中央财政的补贴,省内杭州、宁波、温州每年也都会拿出一笔资金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2013年起,民营书店也开始享受5年内增值税免税政策。我们也一直在争取省级层面能给予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除了资金,我们在很多方面也都给与了扶持。比如民营实体书店今年在持上海、江苏参加书展,我们免去了参展费用,也帮助他们做一些装修和宣传推荐,免费他们到台湾去参加海峡两岸图书展。

  最近李克强总理到晓风书屋看了以后,还买了两本书带走,这对民营实体书店经营者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实体书店|民营实体书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