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定制公交首日预订量为零 价格是其他城市的三倍
2014年12月19日 07:10:1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静坤 章高航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今日早报实习生 李静坤 记者 章高航)昨天上午9点07分,家住杭州丁桥的网友“波派”打开定制公交的网络平台,发现“丁桥公交站”的乘客空位显示是51。也就是说暂时还没有人报名这条线路的定制公交,她想了想,退了出去,

  下午5点32分,“波派”再次打开定制公交平台,显示空位依然是51个,还是没有人报名,她再次犹豫。

  昨天是杭州首条定制公交(丁桥公交站——节能公司)拟开行报名首日,截至昨晚8点16分,记者发现,定制公交平台,预订人数仍然为零。

  不少人因票价仍在观望中

  从丁桥公交站至节能公司的定制公交线路,预约报名第一天就遇冷。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因为不少乘客觉得票价有些偏高。

  网友“麻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趟14元,一天来回28元,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算,包月可以享受8折,算来定制一个月的公交需要28×22×0.8=492.8元。“这个费用我不太能接受,还不如自己开车。”

  那么,单趟14元的票价是怎么制定出来的呢?根据《杭州定制公交预定和乘车须知》条款,5公里及以内,乘坐一次是5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从丁桥公交站至节能公司,全程大约20公里,5+(20-5)÷5×3=14元。

  网友“蓝星”告诉记者,如果从丁桥公交站打车到节能公司附近,大概需要57元,4个人拼车的话是14.25元。“公交车和出租车花费差不多,出租车中途还不用停靠,我宁可选择出租车。”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没有路权都是白搭,节省时间成本是王道,定制公交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出租车就算中间不停靠,应该还是定制公交快。”

  网友“horatius_cheng”觉得,“那些厌倦了自己开车、痛苦于寻找车位的私家车主,是最可能被定制公交吸引的人群。”

  对于第一天的预订情况,定制公交项目负责人郑旻则比较淡定:“第一天基本都处于观望状态,一般热门线路推出来的时候,第一天的报名人数不是1就是0,预计三四天后将迎来预约高峰。”据了解,这条拟开行线路是首批热门线路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当时有65人想开通此线路。

  丁桥公交

  春节前有优化方案出炉

  据了解,目前丁桥区域主要的公交线路有B3、81路、85路和99路。如果不乘坐定制公交,从丁桥公交站到节能公司附近,没有直达公交车,需要换乘。

  早高峰时段比较便捷的换乘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从丁桥公交站坐B3高峰跨线车(运营时间早上6:30-7:00),乘坐13站后在八字桥站下车,然后步行400米到松木场河西站乘坐25路,乘坐7站后到节能公司站下车。

  不算上等车的时间,用时大约1小时20分钟左右,票价6元左右。

  另一种换乘方式是在丁桥公交站乘坐272路(运营时间早上6:30-7:20 ),乘坐6站后在二纺机总厂站下车,换乘77路,8站后到达目的地节能公司。

  不算上等车的时间,用时大约1小时20分钟左右,票价5元左右。

  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丁桥区域由于对外路网不健全,造成线网结构单一,当地居民坐公交出行很费时间。同时,以丁桥为中心的外围开发已经启动,丁桥以东的长睦区块、丁桥以北的田园区块均有公交需求,通过无限延长老线等传统方式,已无法满足乘车需求。

  原计划在丁桥区域新增至主城区线路1条、高峰通勤线1条、接驳线2条,不过因为道路施工等因素还未实施。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节前,丁桥区域公交新的优化方案也将出炉。

  [他山之石]

  温州:已开通6条“定制公交”线

  今年7月21日,温州市首条定制公交服务线——定制公交1号线正式上路。线路从市区龙霞住宅区出发,开往滨海园区,全程30公里,每天安排往返各1班,主要服务该公司50名工作人员,每周一到周六发车。

  之后,又陆续开通了“鹿城区实验中学班线”、“肯恩大学班线”、“温州第八高级中学班线”、“温州市中心医院班线”、“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班线”。

  据介绍,目前除了肯恩大学单车费用包干外,其他“定制公交”的线路都采用每人每次8元的票价。其中,线路最长的为温州滨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定制的线路,全程30公里;最短的为“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班线”,全程只有5公里多。

  成都:“定制公交”线路增至15条

  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成都定制公交首批10条线路新鲜出炉并进行乘客招募,经过乘客自主线路预约后,1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定制公交”正式推出3条线路,票价每人次6至11元。

  按照原来的计划,本月的班次订购应该在上月内完成,且需要支付整月的费用。首批线路开行前,预订的人数也不少,最后付款时却有不少人“临阵退缩”。为此,成都公交集团对100多名最终没有付款的乘客进行了逐一的电话回访,“主要是出行时间不集中,尤其是下班时间。”有不少乘客则表示,过去没尝试过定制公交,想“观望”一下效果再说。

  根据乘客的需求,成都公交集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如今,成都“定制公交”线路已增至15条。从12月开始,针对没有上网订购的市民,在定制公交班次有空位的前提下,允许其使用个人电子钱包刷卡乘坐。

  据了解,首批3条“定制公交”线路早班车准点率达到100%,晚班车准点率达到95%。

标签: 公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