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骗子来电称淘宝付款未成功 男子同意“远程监控”被骗9973元
2014年12月19日 10:33:3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彭国芳 全莹银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双12”这天,21岁的吴先生在网上拍了一款箱包,付完款后,他就等着快递员送货上门。12月13日,他接到了一个有关这次网购的电话。这个电话,让他损失了9973元钱。

  网店“客服”来电

  称支付异常需处理

  12月13日上午,吴先生接到一自称是“××箱包店”客服人员的电话:“您好,请问您是否在我们店买了一个箱包?我们这边的支付宝显示没有收到您的付款,估计是淘宝平台出问题了,请问您现在有时间吗?”

  当时吴先生正在忙,没有多理会。下午,这名“客服”又给吴先生打电话,再次跟吴先生提及上午所说的情况。

  吴先生记得,自己付款的时候明明看到页面提示“付款成功”,因此他对“客服”说的情况感到疑惑。“客服”于是把电话交给“店长”,让“店长”作出解释。

  吴先生告诉“店长”,自己可以退款重新拍。听到吴先生要退款,“店长”忙阻止:“您先不要退款,这个不需要的,我教你怎么做。”“店长”让吴先生登录QQ,互加好友。之后,他向吴先生发送了远程监控的请求,以便指导如何操作。

  吴先生怕自己电脑上的信息会泄露,没有接受请求。“店长”马上打来电话,问吴先生以前是否遇到过类似事情,是否清楚操作程序。吴先生想自己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也不懂如何操作,于是同意“店长”远程监控的请求。

  利用远程监控

  “店长”转走9973元

  “店长”利用远程监控,点开了吴先生电脑上的淘宝支付页面,并问吴先生网银账号上有多少钱。

  “里面有1万元,怎么了?”“店长”说:“那您先转1万元试试,看看是否成功,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再进行商品的货款转账。”吴先生答应了,不过他又碰到一件头疼的事,“店长”要求吴先生把网银密码告诉他。

  吴先生认为,淘宝的客服不会向消费者索要网银密码,不同意“店长”的要求。“店长”急了,又拨通吴先生的手机。“您放心,我们是不会泄露您的网银密码的,我们不是骗子。”

  被对方一阵忽悠,吴先生最后还是相信了,并告诉对方网银密码。得到密码的“店长”马上进行转账操作,第一次转了4986元,第二次转了4987元。在尝试第三次转账时,远程监控突然断了。

  不一会儿,之前的“客服”打来电话,对吴先生进行安抚。“请您耐心等待,我们店长的电脑突然死机黑屏了,请问您这边是否有出现异常情况?”

  吴先生检查网银账户,发现里面少了9973元,马上向“客服”反馈情况。“没关系,钱应该是打到店长的账户里了,他正在询问支付宝的客服人员,我们会给您一个满意答复的。”“客服”说完便挂了电话。

  10多分钟后,吴先生通过QQ联系“店长”,却没有回音。次日,他再次查看网银账户,款项仍没有打回来,而且“客服”的电话也打不通。意识到自己被骗,吴先生向婺城公安分局白龙桥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提醒,网购族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先不要慌,也不要按照对方的要求做,应先拨打淘宝官方客服电话核实情况;如对方要求提供网银密码或账户密码,切不可泄露,以免被骗。一旦受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