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女汉子”照顾4位瘫痪老人 抱着70多公斤老人上下床
2014年12月19日 10:33:3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陆雍蓉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12月17日上午,阳光灿烂,东阳市城东敬老院内,不少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一位穿红衣服的大妈,则不停地在老人间穿梭:或扶着老人坐到轮椅上(如图),或帮老人整理好围巾,或推着老人去厕所……

  这位红衣服大妈名叫吕金莲,今年60岁,六石街道王村人。护理敬老院老人的工作,她已经干了18年。18年来,吕金莲始终地将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父母般服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不嫌脏不嫌烦

        每天清理老人屎尿

  城东敬老院目前约有老人60名,其中有20多人生活不能自理,6人瘫痪在床。

  敬老院现有护工两名,根据分工,吕金莲要照顾4名瘫痪老人。

  12月16日一大早,吕金莲跟往常一样给瘫痪老人穿衣服。在走进一位老奶奶的房间时,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吕金莲掀开被窝,发现老奶奶自己将尿不湿扯开,床单、被子被屎尿涂得一塌糊涂。

  面对此情形,吕金莲似乎已习以为常,她默默地为老奶奶擦身、换衣服,然后更换床单、被套……

  服侍所有老人起床、吃早饭后,吕金莲又把发臭的床单被套洗干净,晾晒在阳光下。

  “清理老人的屎尿是每天都要干的事。”吕金莲说,除了瘫痪的老人,敬老院里还有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有的就像小孩子一样,边走边放,尿一裤子,“冬天冷,每次都要及时给他们更换,不然容易受凉。”

  敬老院里有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在给老人更换衣裤时,常有老人无故打骂吕金莲。面对打骂,吕金莲很有耐心,左耳进右耳出,能避就避。

  “铁杆粉丝”楼锦朝

  吕金莲到哪儿跟到哪儿

  在城东敬老院,有一位很特别的老人———楼锦朝,他可以说是吕金莲的“铁杆粉丝”,吕金莲到哪个敬老院,他就跟到哪个敬老院。

  楼锦朝是六石街道人,今年82岁,终身未娶,无儿无女。因肌肉萎缩,楼锦朝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起居都靠他人照顾。

  1996年,吕金莲在六石街道敬老院工作时,对他悉心照料。2009年,吕金莲来到城东敬老院工作,一个多月里,楼锦朝给她打了无数个电话,非要跟着她住到城东敬老院。

  “她到城东敬老院五十来天后,我也就跟过来了。”楼锦朝说,“她态度很好,照料得也很细心,自己可以继续由她照料,很舒心。”

  为了照顾楼锦朝,吕金莲特意住到了楼锦朝房间隔壁。有时半夜里,楼锦朝因为无法翻身,常常“哎哟哎哟”地大叫,吕金莲总是不厌其烦地起床为他翻身。

  楼锦朝的体重有70多公斤,吕金莲每天都要抱着他上下床,有段时间,为了扛楼锦朝,吕金莲甚至闪了腰。

  没照顾好病中的丈夫

  是吕金莲一生的遗憾

  吕金莲把精力都花在照顾老人上,难免无暇顾及家庭。

  2009年,吕金莲丈夫生病住院,都是她的两个儿子在照顾。后来,吕金莲为了能照顾丈夫,就把丈夫接到了敬老院。可照顾老人忙得不可开交,丈夫那头也就没能尽到责任,饮食起居都是丈夫自理。

  半年之后,吕金莲的丈夫便抱病离世。没有好好照顾病中的丈夫,是吕金莲一生的遗憾。

  自打当上敬老院的护工,吕金莲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一年365天,天天都在敬老院。除夕就赶回家去吃顿团圆饭,吃完又马上赶回这里。”吕金莲说,在敬老院过年的老人不少,他们需要照顾。

  “照顾老人这么累,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面对记者的提问,吕金莲说,每个人都有老的那天,看到老人们被自己照顾得舒舒服服,就觉得付出值得。

  “服侍老人,心态一定要好,要把每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这样才不会觉得苦。”吕金莲说。

  城东敬老院负责人金培锦说,敬老院的工作量很大,护工很难招,即使招到了,也往往干几个月就走了,像吕金莲这样坚持这么多年的真的太少了。“她工作一直很负责,不仅把老人们照顾得很好,平时还种种菜、打扫打扫卫生,整个敬老院的环境面貌都有了明显的改观。”

标签: 老人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