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下一个五年会怎样? 金麦奖电商大咖“论道”变革
2014年12月19日 17:42: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未来的品牌必须是个性化的!”第二届金麦奖颁奖盛典暨中国(杭州)国际电商营销峰会上,电商大咖们“论道”未来5年的市场,电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女神的新衣》节目创下1亿次点播量的同时,也带来了四倍的电商访问量。谁说电视节目会消亡呢。”

  “无线设备的推广带动了电商的普及,让逛街成了无时无刻都可以进行的事情。”

  “未来的品牌必须是个性化的!”……

  第二届金麦奖颁奖盛典暨中国(杭州)国际电商营销峰会上,电商大咖们“论道”未来5年的市场,电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电视和电商的融合带来双赢

  如果说电视节目会逐渐走向消亡,这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在无线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却成了大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视频网站、播放盒子以及自媒体的推广,成了电视最大的敌人,但上海东方卫视中心副总经理、副总监兼广告营销部总监袁春杰坚信,电视依然是非常有影响力或者最具传统效果的平台,电视媒体要在强化优势的同时,也要成为一个品牌影响的颠覆者。

  “我们花了6个小时来谈《女神的新衣》落地,而这个已经是中国传统电视的一个变革,是一个TV2.0时代。”

  《女神的新衣》是一个怎么样的栏目呢?

  首先每一期有一个确定的主题,有6个明星,在24小时之内,根据主题完成设计和制作,然后进行T台秀,品牌买手进行竞价,然后是观众、时尚专家投票。根据录制当天的款式,竞拍成功的品牌买家会生产服装并最快时间上线销售。

  袁春杰说,中国传统的电视都是在棚内录制的,近年来有了真人秀,但还没有一档节目是电商和电视联合的,“看下我们第一季的成绩,《女神的新衣》在东方卫视周六播出,单期最高的收视率达到了2.4%,总决选是1.67,这是非常优异的成绩”。

  在百度指数上,《女神的新衣》在播出的时候也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节目。在这个时段的娱乐节目,《女神的新衣》需要PK的是《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等老牌综艺节目。

  这种电视和电商的融合也带来了电商浏览量的暴增,比如茵曼,播出后第一天,天猫的访问量就达到了同时间段的400%,朗姿的销量也非常惊人。

  对于明年的第二季节目,袁春杰说,《女神的新衣》的阵容升级会非常厉害,拟定的名单包括高圆圆、张靓颖等。

  创新蜕变,然后共赢,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不管是电商还是互联网,还是很多电商,只要通过非常活跃思维的共振,都可以撞出非常好的火花。我相信通过各种媒体和销售渠道,可以实现想不到的销售效果。

  互联网营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互联网天生具有连接性、实时性和数据丰富性,具备大量的优势,可以试用大量的营销场所去试错,并知道你需要面对的受众是谁,他们的兴趣是什么等等。这是互联网具备的优势。

  互联网也有劣势,比如传统的媒体,过去用一个大的广告费就可以覆盖到巨大的用户群体,但通过互联网,游戏的规则已经改变了,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在某种程度上取得客户的关注度其实有点困难,网站上的广告拥挤度非常高,尤其在中国。

  阿里妈妈总经理王华说,互联网的营销环境不是标准化的营销环境,用一句话来概括,互联网的营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互联网本身就是和消费者互动的最好渠道,而且还知道他们的生命轨迹。未来是怎么样的?未来是品效合一的多渠道跨屏互动”王华说,品牌和效果,都要讲究,而且已经出现了大量的融合趋势。

  要宣传什么样的品牌,要推什么样的产品,产品是什么样的阶段,大数据之下,消费者的反馈如何,“’三只松鼠’可能不是一个伟大品牌,但在坚果体系,他通过对客户体验的真实打造,你收到三只松鼠产品的时候,有一些很温馨的内容的体验。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通过电子商务做一个很好的互动环境。”

  无线设备的使用,成了一种无时无刻互动的可能性,每天有1个亿用户来淘宝,2千万买东西,另外8千万人来这里逛,正是因为无线无处不在的迅速的普及,让逛街成了随时随地的可能。

  品牌要个性化、具象化和设计化

  未来的品牌,应该是怎么样的发展路径?茵曼创始人兼CEO方建华从2008年开始做茵曼,后来发现,品牌越来越个性化,不管是潮牌,还是复古风,还是都市风,这些品牌的定位的共同特征,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美,非常有特色,可以代表特定风格的人群。

  “我刚刚来广东的时候,我知道品牌更多的是佐丹奴、班尼路,”方建华,到2008年以后,大家都不喜欢撞衫,现在不但是女同胞怕撞衫,男同胞也怕撞衫,所以男人也在像女人学习个性化,“这么多的品牌定位很窄,会不会做不到?不会,我相信小反而有大的影响”。

  品牌就像一个人,有品牌的五感,这就是具象化,闻着是什么,吃着是什么,摸着是什么,就是要给人这种直观的感受。

  大而全的信息社会,消费者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做选择和看信息了,他们是越来越社群化。所以,我们的产品要有设计感,为大家做好设计,比如穿衣搭配,有些女生买回去很多衣服,更多时候却不知道如何穿,所以我们要给大家设计感。

  这样,消费者就对品牌有了社群感,我们今年做了“生活在左”的品牌,参加了上海时装周,结果有18名顾客从全国各地自己掏钱订机票订酒店跑到发布会的现场,他觉得这是一种荣誉,他愿意参与进来。这就是社群感。

【专题】2014金麦奖颁奖盛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电商|电子商务|金麦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