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冷空气又来杭城跌破零度 冬至这天浙江各地都吃啥
2014年12月21日 18:1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李鹏 编辑/金斌
【摘要】 明天冬至,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到-3℃,有冰冻;山区-4到-6度,有严重冰冻。其中,杭城将以风大晴冷的天气为主,气温将跌破冰点,达到-2℃。
冬至前夕 杭城晴冷 里尔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李鹏编辑/金斌)又一个节气到了,对,明天就是冬至。可这个冬至又跟别的节气不一样,它同时还是个传统节日,浙江人过冬至都吃什么呢,别急,这就告诉你。另外提醒下,明早杭城是晴冷风大的节奏,有上山扫墓计划的朋友要注意保暖哦。

  冷空气再影响浙江

  明早杭城风大晴冷

  冬至要来了,明天的白昼会是一年中最短的,杭城仅有10小时11分钟5秒,而冬至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了,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的次日开始计数的。

  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二十四节气真是一点不掺假,刚要冬至,这冷空气就马不停蹄赶来。

  浙江省气象台说,目前北方有一股冷空气正在东移扩散南下,今天已经开始影响浙江了,并带来3-5℃的降温,同时沿海地区也有7-9级偏北大风。

  明天冬至,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到-3℃,有冰冻;山区-4到-6度,有严重冰冻。其中,杭城将以风大晴冷的天气为主,气温将跌破冰点,达到-2℃,偏北风将达4-6级。所以,明早要扫墓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最近冷空气一股接一股,可水汽条件不配合,天干物燥就是不下雨,湿度也低,总觉得口干舌燥,所以,大家可要多喝水。另外,省气象台发布天气提醒称,近期我省天气连晴,森林火险等级五级,为最高火险等级,应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浙江人冬至吃什么

  汤圆、馄饨还有糯米饭

  冬至,历史悠久到让你伸舌头,因为早在3000多年前的周朝就有了。而且,古时候冬至是一个大节,老百姓非常重视,所有才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的习俗很多,但是现在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吃”,毕竟冬天这么冷,只有先吃饱了肚子,才有力气再想其它事情吧。

  那么,冬至这天,浙江人都吃些什么呢?

  杭州人一天三顿吃年糕

  杭州人喜欢在冬至这一天吃年糕来庆祝。每逢冬至,都会制糕来祭祖或者馈赠亲友。在饮食上,三餐都会做不同风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丝炒年糕等等种类繁多。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图吉利,寓意年年长高。

  绍兴人吃馄饨 还有“冬酿酒”

  绍兴就是越中,而旧时越中,无论男子妇女,在冬至那天,人人都要弄碗馄饨吃吃;而在夏至,则挨家挨户都要吃一顿面条,谓之“冬至馄饨夏至面” 。其实不光是绍兴人,浙江各地也一样,南宋时,临安(今杭州)人就在冬至吃馄饨。

  绍兴人家中酿酒,一般都爱在冬至前下缸,称为“冬酿酒”,酿成后香气扑鼻,特别诱人,加之此时的水还属冬水,所酿之酒易于保藏,不会变质。此时还可以用特种技法酿成“酒窝酒”、“蜜殷勤”以飨老人,或作礼品馈赠亲友。

  宁波人喜爱“大头菜烤年糕”

  冬至前一天,宁波人一般不出门,冬至节一早有全家人吃大头菜烤年糕的习俗。大头菜香成了宁波冬至节风味独特的乡间美食,让人食之难忘。冬至节前夜,家家烤大头菜,大灶的火烧得旺旺的,将大头菜洗净,削皮切块,菜叶也不要浪费。

  浙南的人们爱吃“冬至圆”

  提起浙南地区,就是温州、台州和丽水了。浙南的人们过冬至节除了要吃红烧猪肉、红烧豆腐、红烧海鲜这必不可少的三样之外,最有特色的是就是吃“冬至圆”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真是“家家捣米做米团,定是明日冬至节”。

  “冬至圆”有两种,有甜、咸之分。“冬至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甜的“冬至圆”有的地方叫“擂圆”、“硬擂圆”(要用方言读)、“翻糙圆”。

  红豆糯米饭在浙江也很受欢迎

  在浙江,冬至之夜有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不过,这个疫鬼最怕红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红豆糯米饭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而冬至这天,人的阳气较弱,这这个时候需要对身体进行温补,而赤豆有补血养颜之功效,且非高热量之实物,所符合温补的要点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冬至|冷空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