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把火烧了一幢工棚
大姐家一年攒下的钱全没了
2014年12月22日 05:30: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王峰 叶向锋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王峰 叶向锋)“我们家是工地上的油漆小包工头,着火时,我屋里还有今年的几十万票据和几万现金,我家最惨了,怎么过年都不知道。”安徽李大姐蹲在着火工棚边抹着眼泪,心痛地看着大火和被大火吞噬的家。这里,现在已经是一地黑色的废墟。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杭州余杭区临平一个在建商品房工地(赞成檀府)里,一栋两层楼的简易工棚发生严重火灾,消防用了40分钟才将大火完全扑灭,但整栋工棚已经焚烧殆尽,只剩骨架。几十个居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全部家当被烧得一干二净。

  所幸的是,火灾发生时,住在工棚里的工人都已经去上工了,现场无人员伤亡。

  工棚前天傍晚突然停电

  工人摸黑上工后,住处起火

  失火的工地位于余杭临平星光街与临东路口,一共有12栋简易工棚,基本都是2层。起火的这栋,前后左右方向都有相邻的工棚,加之昨天白天有大风,失火工棚燃烧非常迅速,时不时还会听到从棚里传出几声吓人的爆破声,现场情况十分危险。

  接警后,临平派出所和临平消防中队迅速赶到现场,整座工棚已被大火笼罩。

  “早晨着火时,我们看到浓烟是先从二楼蹿出来。”好几位工人说,“昨天晚上停电了,大概早上7点50分才来的电,很多人都是摸黑起床上工的。着火大概是8点30分吧,当时,我看到烟是先从二楼东面第三第四间房的位置上冒了出来。”

  一群工友在起火工棚前围观,有位大姐说:“我就住这栋,楼上楼下有十四五个房间,有的是夫妻房,有的是上下铺。这栋楼里有好几家是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现在我们东西都给烧没了,我屋里还藏着5000块现金和8000块钱的金项链,这是我一年攒下的家当呀。”

  之前那位安徽李大姐哽咽地说:“工棚二楼东面第三间,是我和我老公的房间,屋里,没有煤气罐和煤气灶,烧水做饭用的是电磁炉和电热水壶。前天下午4点多,我和老公下工早,晚饭还没吃完,电壶里的热水也只烧了一半,就停电了,我当时还把电壶拔掉的。可早上我上工才半个小时,就有老乡喊房子着火了。”

  隔壁楼的工友忙着救家当

  冰箱取暖器都是大功率电器

  火借风势,眼看可能会烧到南面的工棚,住在隔壁楼的工友纷纷进屋抢自己的家当。

  记者发现,不少卷着铺盖跑出来的工人,垫被上都有一床电热毯;有些大姐冲进屋里,是拎着电磁炉、电饭煲、电热水壶、取暖器等小家电跑出来的;更夸张的是,有几位大哥是抬着冰箱、洗衣机、彩电出来的,有位还是扛着煤气罐跑出来的。

  现场施工方工作人员说,工地是有食堂供应三餐的,平时严令禁止工人在工棚违规使用电器,也经常抽查,应该说没有发现过类似的问题。

  大火被扑灭后,记者走进隔壁的工棚,发现屋里电线乱拉的情况非常严重,工友们用电茶壶烧水,电磁炉做饭,有的房间里冰箱、空调、彩电、炊具更是一应俱全,屋子里的电线和插座拉得密密麻麻,可以说,用的全是工棚禁止使用的大功率电器。

  提醒工地管理者

  特别当心违规用电

  目前,这场火灾及损失的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失火工棚的几十名工人,也被暂时安排到其它工棚居住。这场火灾到底与电路有没有关系,真正的火灾原因,需要消防部门的权威调查认定。

  在以往的一些工棚火灾中,消防队员经常会在火场发现工人违规用火用电的痕迹。

  消防部门透露,一些管理松懈的工地里,工人们在工棚里偷偷摸摸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等违规大功率电器。由于工棚里的电线基本都是从外部接入,本来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容易因此发生火情。

  消防提醒,现在天气寒冷,希望工地管理者对用电用火安全引起重视,加强对工人们工作、生活中用电用火的安全教育和监管。

标签: 火灾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