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量刑畸轻?保俶路卡宴撞死夜宵摊主一案昨再起波澜
2014年12月23日 06:03:5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陈洋根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陈洋根)今年1月发生在杭州保俶路上的卡宴车撞死夜宵摊主一案,一周前在杭州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卡宴车司机孙睿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

  此案因肇事司机“富二代”身份,与夜宵摊主形成强烈对比,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昨天,杭州市检察院向省高院提出抗诉,认为孙睿案量刑畸轻。

  事件回顾

  根据杭州市检察院昨天发布的消息:今年1月16日晚上11点40分左右,孙睿无证驾驶套牌的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在杭州保俶路少年宫西通道附近倒车时,刮蹭到路边卖鸭脖子的小摊贩王良利、王晨芳夫妻的手推车,并发生纠纷。

  为逃离现场,孙睿用车头连续三次顶撞拦在卡宴车前的王晨芳,将王晨芳顶撞倒地。同时,孙睿完全不顾车辆左侧王良利等人正在拍打门窗、拉拽车门和大声叫喊,采用先向左侧打方向,又向右侧打方向等一系列危险动作加速逃离,致使抓住车门把手追跑的王良利被拖行后甩出去,头部着地并遭到车轮挤压后死亡。

  未采纳检察院指控故意杀人罪名

  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肇事司机6年

  一审开庭时,检察官指控孙睿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王良利生命受威胁,仍持放任态度,已触犯刑法,且情节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责。

  孙睿则辩解自己根本没想到要故意杀人,造成对方死亡非其本意。辩护律师分析认为,孙睿的行为属疏忽大意的过失致人死亡。

  12月15日,杭州市中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指控孙睿行为时存有放任的主观故意证据不足。鉴于本案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法院决定以过失致人死亡罪从重惩处,故判处孙睿有期徒刑6年。

  此前,孙睿家属与被害人家属达成了180万元的赔偿协议并全部支付赔偿款,从而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

  检察院提出抗诉

  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有误致量刑畸轻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被告人在法定的期限内(10天)不提出上诉,判决将自动生效。

  而就在昨天,杭州市检察院突然发布消息说,认为杭州市中院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有误,适用法律不当,导致量刑畸轻,决定向浙江省高院提出抗诉。

  检察院对保俶路保时捷卡宴撞死夜宵摊主案一审判决“较真”的结果法律界人士普遍叫好:有人认为法院敢于坚持依法独立审判,而不受舆论和其他外界因素干扰;也有人认为对认定事实有误、适用法律不当判决提出抗诉是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的体现,这样的抗诉有利于将事实查得更清,判决也就更公正。

  那么,接下来,此案会怎么走?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负责人、杭州市律协刑委会秘书长、资深刑辩律师王晓辉介绍说,刑事抗诉是指人民检察院认为刑事判决或裁定确有错误,按照法定诉讼程序,要求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重新审理并作出改判的法律监督活动。

  王晓辉说,省高院接到杭州市检察院抗诉书跟相关案件材料后,应当通知省检察院查阅案卷。省检察院依法作出决定,是否支持抗诉。支持的话,浙江省高院进行二审开庭审理,省检察院派员支持抗诉。如果省检察院不支持的话,撤回抗诉。如果被告人提出上诉,省高院也要审理,此时审理分书面审理和开庭审理。若开庭审理,省检察院派员出庭。若是既有上诉又有抗诉,省高院必须开庭审理,省检察院要派员出庭支持抗诉。

  因此,省高院接受抗诉后,应组织合议庭重新审理,省高院的判决结果为终审判决,被告人不可以再上诉了。

标签: 肇事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