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闯荡新丝路 2014年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纪事之五
2014年12月27日 07:45: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在全国上下竞逐“一带一路”新机遇时,“义新欧”铁路专线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格外引人注目。

  “义新欧”,起于浙江义乌,终于西班牙马德里,这趟说走就走的跨洲旅程,为浙江乃至中国进出口开辟了一条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还是义乌,由这里向东200多公里,就是每天货物吞吐川流不息的宁波港。就在最近,宁波港集团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箱,100多条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经此通达全球各地,而蓬勃发展的海铁联运更是直接串起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时代的新经济大动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作为外贸大省,成为轻工、日用消费品生产和国际采购的集聚地。伴随着“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展开,今年以来,浙江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竞争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共赢,开辟出一片全新的经贸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堪称浙江外贸的新引擎。今年以来,浙江外贸表现亮眼,前11个月,实现外贸出口1.5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浙江对中亚5国出口65.3亿元,同比增长24%;对印度出口480.2亿元,同比增长17.1%……

  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浙江打下了雄厚产业基础,拥有了众多优势成熟产业、产能,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大空间里进行配置,在推动所在国(地区)发展的同时打开跨国经营新空间,提升浙江经济的国际化水平。于是,从产品出口到资本出海,从海外设厂到建设工业园区,浙商紧跟国家大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加速。

  由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在境外投资的文莱石化项目,刚刚获得批准,进入项目筹建阶段,这也是中国民企在海外的最大投资;越美集团投资的越美纺织工业园立足尼日利亚市场,园区招商工作顺利推进。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也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有望成为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的重要平台和支点。追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世界性迁移轨迹,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开始将工厂建设到印度等汽车行业的新兴市场。

  新战略,新布局,新浙商。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省经审批和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477家,中方实际投资31.82亿美元,同比增长75.61%。

标签: 新丝路|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