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湖川村“三老基金”惠百姓 百岁老翁幸福过冬
2015年01月04日 06:49: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聂伟霞 朱映归 刘斌

  记者聂伟霞和缙云103岁老翁话幸福。

   浙江在线01月0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刘斌) “我103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蝇头小字都看得清楚,不信我们比比。”昨天傍晚时分,来到缙云“长寿村”——壶镇湖川村,在老年照料中心食堂,百岁老人赵锡钦向记者发出挑战。

  眼前的赵锡钦,身子瘦削,头发花白,脸色红润。只见他左手端青瓷碗,右手拿筷,夹菜时背不驼,手不抖,一举一动证明了他的“实力”。

  早在1993年,湖川村就是丽水第一个“亿元村”。其实,村民更喜欢“长寿村”这个称号,该村现有1193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45人,90周岁以上老人11人,100周岁以上老人1人,四世同堂15户。在湖川村,真正是“八十尚年少,九十不称老;人生近百岁,风光无限好!”

  “之所以长寿,是因为老人们不愁吃穿,村里推崇敬老爱老的好风尚,老人们过得很舒心!”湖川村党支部书记赵凤龙道出了“秘密”。早在1992年,村里陆续为老人建立了三项基金:长寿奖励基金、老年困难慰问基金、老年人旅游基金,从物质与精神上保障老人的幸福生活。

  有孝老传统的湖川村,在每年2月1日,由村里出资为所有老人贺寿庆祝,发放鸡蛋、长寿面、蛋糕、纪念品等。1992年,湖川村首创设立长寿基金,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按年龄每人每月奖励40元至100元不等,9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90周岁以上老人年终再另行发放2400元慰问金。

  “家庭幸福是长寿的沃土,只有家庭和睦、子女孝顺,老人才会长寿,促进建设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湖川村党支部书记赵凤龙道出设立长寿基金的初衷。

  “我算是赶上了好时光了。”赵锡钦说,从80岁开始到现在,每年能拿到一笔可观的奖金。赵锡钦五世同堂,家里时时洋溢着孩子们清脆的笑声、追赶声。没事的时候,老人就和重孙玩小汽车。和孩子们一样喜欢毛绒玩具,床上斜着嫩黄色的小鸡、床头放着抱水果的小熊……童真的生活使他焕发了青春。

  赵锡钦老人很满足现在的生活,村里发的奖励金每月都用不完,一天三餐吃的是村里为80岁以上的老人、困难老人提供的免费营养餐,每天到老年活动中心打打麻将、下下棋,看看电视报纸,聊聊天……“我不依靠吃补药,而是家庭和睦,知足常乐,微笑生活,我真的还想再活100年。”

  “谁家老人长寿,说明谁家把老人照顾得好,家庭幸福和谐,谁家就光荣。”赵锡钦的媳妇王子艳说,其实家庭和睦不仅仅是老人能长寿,幸福的氛围还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孝敬长辈、体恤小辈,敬老爱幼”在湖川村已蔚然成风。湖川虽然是个“亿元村”,但还有少部分生活贫困及因病返贫的老人。为了不让老人因贫困而看不起病,2008年,通过企业及个人赞助形式筹集13.5万元成立老年困难慰问基金。基金会每年产生的利息用于老年人生病慰问、困难补助等开支。

  70岁的赵建民是第一个享受到老年困难慰问基金好处的村民。2008年,赵建民得了肺癌,全家砸锅卖铁筹钱看病,缺钱的时候口袋里掏不出一分钱。这时,刚刚成立的老年困难慰问基金为老人送去了1.2万元,同时,村民主动捐款3万,帮助赵建民一家渡过难关。“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和关怀。”至今,赵建民对老年困难慰问基金会的雪中送炭还是念念不忘。

  “村庄发展富裕了,旅游基金是我们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又一大红利。”刚刚从北京旅游回来的67岁的赵银根高兴地说。

  村民生活逐渐好了,更大的愿望是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开开眼界。1992年,湖川村设立老年旅游基金,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一年提供二次免费旅游机会,许多从不出村的老人逐步地走出家门。旅游回来的老人都说每次回来,眼界开阔了、见识增长了、人变得更开心了。一年出去旅游两次,放松心情已成为湖川村老人的生活新常态。

  “三大老年基金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归。营造了一种敬老助老、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赵凤龙说,到目前为止,三老基金累计发放150万元。

标签: 养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