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大江东居民医保卡"失灵" 医保共轨调整出的插曲
2015年01月05日 19: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摘要】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民情巷接到萧山多位市民的求助,大多是关于医保卡就诊失灵的问题,原因是杭州区域调整,大江东地区的市民卡将和主城区一致。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丁波   编辑/王黎婧)   “我去药店买药,医保卡突然用不了了。”、“去医院挂号,竟然说医保卡被列入黑名单了。”……今天上午,浙江在线民情巷接到萧山多位市民的求助,大多是关于医保卡就诊失灵了的问题。

  今天下午,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了杭州大江东区社会发展局陈金钟主任,帮忙打听了一番得知,因萧山区域体制调整,从今年1月1日起,萧山部分街道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将和杭州主城区挂钩,因数据较大,目前出现部分输入不及时、有误、未成功等问题,所以才造成暂时无法使用的情况。

  医保卡突然用不了  原来是行政区域变了

  方先生的丈母娘原先是萧山河庄镇三联村人。1月3日,她持新办的农医保卡到义蓬镇医院看病,却发现医保无法使用。

  方先生拨打了义蓬镇农医保相关部门的电话,被告知自1月1日起,新的农医保归杭州市管理,目前还不能使用。“行政区划的变动不应该影响老百姓看病”,方先生说。

  除了方先生家人外,浙江在线还接到多位市民的咨询电话,均关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新办医保卡无法使用的问题。

  据了解,2014年8月底,杭州市政府决定对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进行调整,包括原萧山区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和前进在内的5个街道都将交给杭州托管,即医疗、教育、户籍等民生事业将与杭州主城区并轨。

  社保局回应:医保卡使用不了  可凭相关材料报销

  记者从萧山区社会保障管理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本次调整涉及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保关系移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体制调整后,大江东地区的市民卡也换成与主城区的一致,加载了杭州主城区的医保功能。

  那为何新办的医保卡无法使用?浙江在线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大江东区社会发展局陈金钟主任。

  他告诉记者,因为体制调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需要基层工作人员重新录入,因为工作量大,输入不及时、输入有误、未输入成功,可能会造成暂时无法使用的情况。记者也挑选了网友的疑问,请陈主任一一解答。

  1、近期,社保卡无法正常使用,怎么办?

  答:就诊的居民,可以凭相关材料到人力社保中心义蓬办事服务处进行报销。(材料包括: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本人银行卡、就诊病历、医疗费收据原件,住院的需要有住院费用汇总明细单、外出就诊的需要提供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等级证明。)

  2、涉及用人单位医疗保险的,如果户籍所在地与单位所在地不一致,怎么办?

  答:以单位所在地为准。如原单位在萧山,但户籍在大江东地区,那医保关系仍在萧山。大江东区、主城区和萧山将启用相互托管服务,届时,市民可将医保关系托管至户籍所在地。

  3、市民卡未激活或者卡内信息有误的,如何解决?

  答:居民及时到人力社保中心义蓬办事服务处或者市民卡中心激活或更改。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咨询,或到办事服务处现场咨询。

  杭州市民卡中心电话 96225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 12333

  人力社保中心义蓬办事服务处电话:82153293

  人力社保中心义蓬办事服务处地址:义蓬街道义前街为老服务中心2楼。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医保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