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商迪加:从商业精英到骨干民警的华丽变身
2015年01月31日 10:5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民警商迪加

  浙江在线金华1月31日讯(通讯员/楼启军 傅丽凡)跨国公司管理专业,曾留学瑞士,任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精通英、德两门外语……看这简历,你可别以为是哪位白领精英,这些经历恰恰来自于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秋滨派出所一位普通新警的身上,他就是商迪加,一名不爱商场爱战场的年轻小伙子。

  放弃高薪工作,毅然投身公安事业

  一张小小的方格桌,上面摆着两台手提电脑,电脑上插着两个U盘,一个移动硬盘。抽屉里还放着四个U盘。这个就是商迪加平时的一个办公状态。每天盯着两台电脑,兜里随时揣着五六个U盘,一副标准的IT男装备。不过,这都只是商迪加的工作需要,他的身份是秋滨派出所打击犯罪警组的一名骨干,主要负责视频侦查工作。

  商迪加原来是一名商业精英,说起自己考公务员的初衷,这还得从商迪加的“好男友”身份说起。“女朋友一直都有警察情节,遇见我之后更希望我能够从事公安工作,而我自己对警察这个身份也一直有所向往。”商迪加笑着说道。在女朋友的鼓励下,商迪加最终放弃了自己年薪数十万的外贸生意,成为了秋滨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

  实习期间分配岗位,商迪加原本想申请去做社区民警:“我想着自己比其他人多两年的社会经验,有群众基础,当社区民警应该会比较合适。”但是他的师傅董允中却认为,商迪加更适合做刑侦工作,他缜密的思维逻辑和分析能力正是干刑侦所需要的。

  刻苦钻研技术,破小案,保民生

  都说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当时秋滨派出所准备重点开展视频侦查工作,但苦于一直没有懂计算机的合适人选。而商迪加在大学期间就喜欢研究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很快,他在这方面的优势就被挖掘出来,并安排他从事视频侦查工作。

  商迪加对侦查工作有着先天的敏锐性,通过近两年的勤奋学习新技术,带头钻研专业难点,视频侦查填补了过去的空白,及时有效地为大批破案和抓捕犯罪嫌疑人提供关键线索。

  2014年的12月17日,马鞍山社区一居民家里的门锁被人给撬开,丢了一台价值4000多元的电脑。接到群众举报后,商迪加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发现在小区楼下的卫生所门口装有一个摄像探头。由于失主无法确定具体时间,商迪加于是将当天的视频全部拷回所里,坐在办公室反复观察起来。当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在持续不断地盯着电脑屏幕三个多小时后,两个可疑的身影出现在画面中,并上了一辆奥迪车往永康方向逃窜,找到破案线索,商迪加和同事立即出发赶往永康,经过两天两夜的通宵达旦,商迪加和同事终于在丽水缙云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破小案,保民生”,这是商迪加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案件无大小,只要是关乎老百姓的事情,商迪加总是尽心尽力去解决。2014年7月9日下午3点,一名姓候的年轻女子报案称自己6号晚上8点左右,在秋滨街道神丽路被一陌生男子抢了一部手机。本来想着肯定找不回来了,但是又不甘心,拖了三天才来报案。商迪加在案件受理后立即查找、采集了案发前后相关的所有路口监控资料,“光视频材料就装了我好几个U盘”商迪加笑着说道。经过一晚上的通宵视频研判和回访调查,终于在7月10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抓获。而这,离侯某报案还不到24小时。

  忙于工作错过婚姻登记,感激妻子的宽容

  2014,商迪加通过对辖区案件的及时研判提供视频线索资料153件,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27件,通过视频主、协破刑事案件26起,并成功打处32名各类型的犯罪嫌疑人。作为还是一名新警来说,商迪加的成长显得尤其迅速。这和他平时忘我的工作状态密不可分。

  在侦查过程中,由于设备问题,商迪加经常会碰到一些画面特别模糊的视频,为了更好的研究视频侦查工作,商迪加经常在单位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总是不能顾家,这让他对妻子感到无比歉疚。

  “2013年我们结婚,原本打算在我生日当天领取结婚证,但是因为我临时有案子要办,只能延后,后来又定了几次,都因为我临时有事走不开。最后妻子实在看不下去了,拉着我赶在民政局下班前最后一分钟终于把我们的终身大事给定了。”说到这里,商迪加不好意思地笑笑。

  刚举办完婚礼的第二天,商迪加就得参加封闭训练,原本和妻子约定的蜜月也一直推迟了半年才兑现。“我真的很感激妻子一直对我的默默支持,很多时候我都不能陪在她身边,但是她从来不会有怨言。”商迪加说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才对得起自己警察的身份和妻子的支持。

标签: 公安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