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消费者数据出炉 浙江人更乐意花钱了
2015年02月01日 07:5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倩

   浙江在线02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倩)年关将至,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人对就业、收入更有信心,也更乐意花钱了。2014年四季度,全省就业和收入信心指数分别为115.23和112.55,比三季度分别上升2.43点和2.16点,均运行于“乐观”区间。随着年底消费热潮的到来,全省居民消费意愿明显提升,消费意愿指数为105.24,比三季度上升6.13点,这也是自2013年开展消费者信心调查以来该指数首次迈入“乐观”区间。

  分地区来看,全省11个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部运行于“乐观”区间,同时11个市的消费意愿指数较三季度呈上扬态势,回升面进一步扩大。

  城乡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年关到来,城镇地区和全职人群的就业压力相对减轻,对于年后就业预期比较乐观,总体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平稳上扬态势。而农村消费者对于收入的信心指数,略高于城镇消费者。城镇消费者和农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均有明显提升。

  从调查中还能够看出浙江人的日常消费日趋多元。调查显示,当满足了基本的生活开销后,浙江人把剩余的钱花在“购买各类生活用品(如衣物、化妆品等)”的比例最高,占到58.14%;“旅游度假”成消费者第二大日常消费;家庭储蓄意愿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比例,投资意愿明显增强。

  据了解,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是综合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就业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我省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试行全省消费者信心调查,2014年开始正式按季度发布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通过12340民生民意调查热线在全省11个市同步开展,每季度共调查5000位城乡消费者,城乡居民调查比例为6∶4。

标签: 消费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