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运前汽车北站联合整治 半小时抓了3辆违规大巴
2015年02月01日 17:24: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杭州市拱墅区运管联合区内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对汽车北站周边进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整治,关停5家无证票点,处理10多名黄牛。车站运力充足,乘客无须担心买不到回家车票。

  浙江在线杭州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康琦 编辑/石潇俊)再过三天,春运就要拉开帷幕了。在“人口大迁移”即将来临之间,杭州市拱墅区运管联合区内公安、交警、城管、街道等多部门,对汽车北站周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联合整治。

  半小时抓获三辆违规大巴

  今天是联合整治的第五天,由运管部门牵头行动,主要任务是检查出站大巴是否有站外组客的违规行为。

  早上7点,运管北站所的执法人员就整装待发了,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一辆大巴车。这辆大巴车从北站开出后,绕到了花园岗街一侧,几个拎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就在一个老年人的催促下匆忙登车。

  正当大巴车要离开现场时,运管执法队员赶到了现场。上车检查后发现,这辆大巴是由杭州开往江苏高淳的,出站单上写明乘客数为2人,但是车上实际的人数却是6人。

  据多出的4位乘客介绍,他们是2拨人,分别要去湖州武康和江苏溧阳。“去武康的2个人每人交了15元车费,其中5元被拉客黄牛拿走了,去溧阳的每人付了72元,黄牛也一人抽了32元。”执法队员告诉记者。

  随后,执法人员暂扣了站外组客大巴司机的道路运输证,随后让其先送正常上车乘客前往江苏。之后,大巴司机要回来接受杭州运管的处理,他面临着300至3000元的罚款。站外上车的乘客则回到车站另行安排车辆送达。

  随后,运管队员又在杭州北大门的必经之路——莫干山路上查获了两辆站外组客的大巴,这两辆大巴分别在站外违规上客2人、10人。

  关停5家无证票点 处理10多名黄牛

  在被运管人员现场抓住后,三个司机告诉记者的理由都是车上坐不满,不站外组客就要赔钱喝西北风。听了这样的理由,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明明车内很空,到车站买票就可以走,为什么乘客们要在站外黄牛那买票上车呢?是因为车站卖的票更贵吗?

  “其实这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运管局拱墅处执法队员郑亮介绍,北站的客流以务工人员为主,对车票剩余信息并不能通过网络实时掌握,往往还没进售票大厅,就被黄牛截住,以“早就没票了”、“我手头的票便宜”等理由哄骗到站外上车。

  “他们卖的车票其实和车站比差不多,有些热门线路甚至更贵,但是务工人员对于这些信息不清楚,往往就上当了。而司机之所以愿意配合,则是因为站内载客上车,他们要交一部分管理费给车站,但是站外就不用交。”郑亮说。

  由此看来,不仅要严查司机站外组客,对于组织客源的黄牛同样也要加大惩处力度。今天上午,记者就跟随几大部门在北站附近巡逻检查。

  不过,上午巡查下来并没有发现黄牛的身影,只是城管部门将车站人行道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小吃摊、灯箱牌挪回了临街店铺,以免客流高峰时出现安全隐患。

  “主要因为前期整治中,我们和公安等部门已经对黄牛进行了打击,目前已经关停了5个非法票点,处理了10几名拉客黄牛。虽然不敢保证车站没有黄牛出没,但是我们会加强巡查力度,尤其是春运高峰时会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查。”拱墅区汽车北站管委会副主任汪明娟介绍。

  此外,运管部门提醒,站外组客有很多安全隐患,乘客行李未经过安检,万一将易燃易爆物品携带上车很容易造成危险。还有一些大巴车,明明不在乘客目的地停车,为了赚钱也会带上站外乘客,之后在高速等危险路段甩客。

  车站运力充足 无须担心回家车票

  其实,站外组客等违规行为就是抓住了乘客们担心春运紧张,买不到票回家的心理。其实,乘客们无须担忧,站内运力充足,足够保障春运。

  “前期我们已经摸过底了,本次春运拱墅辖区内客流大概在48万左右,其中节前15天为23.5万,高峰期为2月10日至17日,2月14日可能是最高峰,达到3.3万人次。”市拱墅区运管处沈建锋处长介绍,根据摸底情况,北站共安排了533辆加班车,计划增加2350班次的加班车,足以应对春运客流。

  此外,拱墅运管处在春运前期对辖区内15家客运企业进行了安全培训,保障春运客流安全。春运开始后,运管部门还会加强对非法营运、站外组客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记者也从市运输管理局了解到,全市今年春运道路运输将发送旅客2187万人次(去年2377.99万人次),比去年下降8%。除夕前五天,预计发送旅客33万人次,高峰日将出现在2月16日左右,当日客流可能会突破9万人次。

  为了保证运力充足,市交通运管部门组织调配了1540辆加班车。同时,为了防备恶劣天气等意外因素,还准备应急储备运力160辆,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确保旅客疏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