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新闻
微商刷屏:是创业新宠还是变相传销?
2015年02月06日 16:49: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除了小范围的熟人关系,或者相关的用户群之外,微商还可以采用订阅关系经营。即订阅一个公众号,建立一个微店,通过用户的关注就可以产生消费行为,也可以称作微店商。这种采取的是B2C的微商模式,即把线下店铺搬到了线上,在线上开店,销售各种商品。记者随机在微信“查找公众号”栏中输入“代理”俩字,就会发现数百个招募代理的微店,货品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服装、奢侈品等领域。公众号的“功能介绍”一栏多出现“顶级品牌、优质货源、海外正品、XX总代理”等字样。

 

  微商是不是变相传销

  据易观国际统计,目前微商从业者已达数千万人,2014年微商市场就有惊人的1500亿规模。伴随着如此巨大的市场容量,争议也随之而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微商究竟是新型创业还是变相传销?

  业内人士表示,微商从诞生之日起就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为电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销售渠道。通过熟人口口相传,微商可以快速地累积口碑和传播品牌,同时也可以增强买卖双方,以及用户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重要的是,经营成本和其他传统销售渠道相比可以大大降低。

  但是作为新兴的商业热点,微商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饱受质疑。微商之所以发展迅速,形成如此大的规模,很大程度上是跟其层层代理的模式分不开的。以微商领域最火的产品之一—面膜为例。有网友留言称:“90%的微商在卖面膜,其中的90%是美白面膜。”面膜的中间环节是总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甚至可以是无限代理。厂家低成本生产面膜,设定高额的零售价,中间留出非常具有诱惑力的价格空间。总代理低价进货,一级代理加钱接手,再加价卖给二级代理,这样一层层下线发展下去。业内人士总结说:“任何一个东西作为载体都可以,只要具备三个条件:经常使用而重复购买,便于物流快递以及略有特点。”理论上说,如果可以不断发展下线,甚至没有面膜也可以。这也是人们普遍诟病微商易陷入传销圈套的原因。

  即使微商销售的是正品,但是由于没有严格的监管手段,产品的质量也很难保障。大多数微商没有实体店,店家信息不全,消费者唯一可以凭借的只能是对卖家的“信任”和卖家的“良心”。甚至消费者买到假货后期维权也很困难。而对于卖家来说,如果一旦涉及传销,还需要面对法律的制裁。微盟CEO孙涛勇指出,野蛮生长的微商需要借公约加强自律,分销是微商发展的关键,但需要技术手段来规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毕竟有产品实物,不能用“传销”一棒子打死微商。但是移动社交电商理应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除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出台外,微商自身的行业自律也很重要。同时,也需要相关的技术手段予以辅助补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张无  编辑: 陈冉冉(实习)
相关稿件
·去年南京市警方捣毁750个传销窝点
·金凤警方遣返307名传销人员
·大学生实习暗藏陷阱:男子被同学骗入传销窝
·男子入传销组织被骗8千多元为泄愤烧他人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