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淘宝报案控告“阿里黑” 杭州警方跨省调查引关注
2015年02月09日 07:18:3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朱寅

   浙江在线0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朱寅)近日,一则关于“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拷问调查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络、微信朋友圈里不断扩散,受到大量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由于总部位于杭州的“淘宝”认为华南某企业多次散布关于淘宝公司的虚假负面消息,导致公司蒙受损失并最终报案。

  对于网上的传言,昨天下午杭州警方通过官方微博正式作出回应,并透露了目前事件的进展。

  淘宝控告有公司损害其商业信誉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发现一个名为“淘金地”的微信公众号数次发布了涉及阿里巴巴、淘宝的文章,其中除了一些指责淘宝涉嫌售假的消息外,还包括《马云淘宝的危机在哪里?》、《阿里神话破灭、淘宝灾难开始》等原创文字。

  在其中,一篇标题为《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的文章,因为言辞犀利、内容劲爆被广泛传播。

  而这个公众号,属于一家名为迪蒙公司的企业。

  网上资料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07年9月,旗下品牌“淘金地”自诩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全国B2B十强。

  作为全国B2B行业老大的阿里巴巴,自然可能和它存在市场竞争关系。

  随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向公司所在地杭州警方报案,并指明《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属于恶毒攻击、诽谤、贬损商业声誉。

  因遭到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发生地在杭州,因此杭州警方有办案资格,被询问对象也有义务配合调查。

  杭州警方赴外省进行调查

  但在杭州警方派人赶往深圳,并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前往该企业了解情况后,2月6日起,网上忽然又有多个微信账号发文称《深圳企业微信狂批阿里,杭州警方连夜跨省调查》。

  针对沸沸扬扬的各种说法,昨天下午1点10分,杭州警方也在官方微博“@平安杭州”上作出了回应:杭州警方表示,2月3日,他们接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发现名为“淘金地”的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引起社会公众高度关注,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商业信誉。

  杭州警方接到报案后依法予以受理。

  经初查,“淘金地”微信公众账号与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依照办案程序,2月5日在深圳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询问。

  其实,早在2月7日阿里巴巴旗下官方微博“@平安阿里”就公开发布过信息称:长期以来,自称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和“云平台网贷系统”的深圳市迪蒙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对淘宝品牌以及公司高管个人进行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恶毒攻击、诽谤以及商业声誉进行贬损,对此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就其中《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等格外恶劣的谣言和诽谤信息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杭州警方仍在对此事件作进一步调查,相信真相浮出水面不会太久。

标签: 淘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