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小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 一学期下来苦水多
2015年02月09日 07:18:3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杨丹 郑司琪

   浙江在线0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杨丹 记者 郑司琪)去年9月,杭州市主城区251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正式向社会开放。如今,一个学期过去了,到底有多少杭州市民已享受到了校园健身的乐趣?学校体育场地有否受到负面影响?

  前不久,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一次全市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视频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蒋莉在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1月,杭城共开通了健身市民卡近41万张,进入校园健身的人数达到28万余人次。

  杭城的各所中小学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喜爱锻炼的居民们心里也有一个小疑问:寒假了,孩子们不用上课,校园还会对社区开放吗?现在想要进入校园锻炼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的几所中小学,校方负责人表示,不仅会开放,而且要延长开放时间。但校方也要提醒居民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一定要维持校园的环境卫生,给孩子留下一个整洁的校园,因为一学期下来,发现有些市民不注重文明,随意在校园体育场内丢弃垃圾、遛狗等。

  扔垃圾、抽烟、遛宠物,破坏公共财物

  不文明行为伴随健身走进校园

  杭州市青蓝小学的鲁新福老师说,自从校园对外开放以来,学校保安已换了好几拨,都因管不了这事而气跑的,“有些居民没办市民卡就想进来,保安按规定拦在门外,结果发生口角。”这样的事发生不止一次,有的是忘带了卡,有的是懒得去办卡,还有的进来刷了卡,出去时就懒得刷了,对学校出入管理造成很大影响。

  “能来这里锻炼的居民,孩子也都对口我们学校,如果因管理疏忽放许多陌生人进来,对他们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安全隐患。”鲁老师表示,希望居民能体谅保安工作。

  而居民们锻炼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学校公共财产。去年10月,距离校园开放才刚实行了一个月,杭州市长寿桥小学长寿本部大门被球砸出一个洞。学校保安表示,“肇事者”就是来这锻炼的附近居民,砸坏了门后,一溜烟跑了。

  上周,青蓝小学操场上两个篮球框全部“挂彩”,学校不得不出资补上,“校园设施有许多是只适合孩子们用,居民们锻炼时用力请稍微轻一点。”鲁老师说。

  还有一所中学的校长说,晚间开放时,有居民在校园内边散步边抽烟,第二天学生们到校时,会在地上看见几个烟头、食品包装袋,或是小动物的排泄物。“先不说给学校保洁增添了工作,让孩子们看到这些东西,影响不好,但我们也没法在进门时做什么检查,只能靠大家自觉了。”这位校长说。

  寒假校园延长开放时间

  具体可见校门口告示

  据《推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办法》规定,如今杭城校园对外开放形式可分两类:一类是平日有住校生和晚自修的,学校应当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对外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另一类是没有住校和晚自修的,除了在上述日期开放外,周一至周五每天还要对外开放,时间不少于3小时。

  因此,所有校园在寒假期间都是正常对外开放的,同时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学校为了方便居民健身,甚至延长了对外开放的时间。

  杭州市青蓝小学的鲁新福老师表示,平时学校为了保证教学,开放时间不得不安排在晚上6点半至9点半,结果不少居民表示时间定得太晚了,天黑了看不清楚,“我很理解大家想要锻炼的心情,尤其是现在天气那么冷,太晚了也不适合锻炼。”鲁老师说,经商议,学校放假后,把开放时间提前至下午2点到晚上8点。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副校长顾骧表示,学校因有住校生,平时只在周末开放。寒假里,也会延长对外开放时间,“放假后,周一到周五,会对外开放的。”

  怎么知道自己所在辖区的学校在哪个时间段开放?记者走访中发现,每一所对外开放的学校门口都有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哪几个时间段开放,哪些健身设施可让居民们用,校园里有哪些特别注意事项,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居民们不妨去校门口转一圈。

  打破“一卡对一校”

  全区健身卡有望在杭城推广

  眼看又到年关,放假团聚的同时,想要在家门口找一块地方锻炼身体的人也多起来。杭州王马社区居委会主任高阳表示,近两天来询问学校开放情况的不少,还有一些居民之前没参加锻炼的,也想趁着寒假来办一张。

  如今,想要办理校园健身卡有两种方式,有市民卡的居民直接拿市民卡到学校对应的社区登记即可,没有市民卡的居民需携带身份证、暂住证到社区预登记。

  “目前在我们社区,一张市民卡对应一所学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一个月锻炼的次数少于一次,那么就会自动消卡。”高主任表示,老校小区的校园面积本来就不大,通过办理证件入校园也是一种控制流量的方式,请想要锻炼的居民们先到社区办理,不要盲目闯校园。

  目前大部分社区都采用“一卡对一校”的形式,即住在哪个社区,只能进对应的某所学校,这种方式让部分居民感到不是很便利。西湖区作为校园开放的试点,已开始推行一种全区通用的健身登记方式,只用办理一张健身智能卡,就能在西湖区所有对外开放的学校内进行锻炼,而这种方式很快会在其他几个城区陆续推行。

标签: 体育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