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吃年夜饭寻旧年俗品年文化 去塘栖重温儿时年味
2015年02月09日 09:07:04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胡丹 记者 周涛

  昨天下午,杭城道路早早进入“过年模式”——拥堵,杭州城北的塘栖也是一样。下午一两点钟,塘栖古镇三个停车场早已“车满为患”。好天气,加上过年临近,大家都来古镇寻找年味。

  吃年夜饭,寻旧年俗,玩老游戏,品年文化,2月4日开始的年味节,一直要持续到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你来吗?

  百米长桌宴送游子

  屋檐下挂起大红灯笼,饭店门口腊肠酱鸭列队成排,商户们摆出了红鸡蛋大元宝……广济桥步行街上,昨天第一次摆出百米长桌宴,请的100多位客人,都是在塘栖打工的外乡人。

  “要感谢这些新塘栖人做的贡献,在他们回老家前,一定要好好请他们吃顿饭,吃的是塘栖老底子年夜饭上的八大碗,不讲究贵,要的是那份年味儿。”塘栖总工会负责人说。一包包塘栖土特产“老刀糕点”,当地书法爱好者写的春联,还有一声声“感谢”,都是送给外乡客人的春节礼物。

  昨天傍晚6点,宴席开吃,寒风中,响起一阵阵掌声和碰杯声。说起摆宴席请外乡人吃饭,塘栖的老人回忆说,以前塘栖有很多外乡客商,每年过了腊八都要回老家,那时候乡亲们就会在廊檐下摆酒席。说是年夜饭,其实也是大伙儿找个理由聚一聚,重要的是那份情谊。

  踩高走运吃年夜饭

  过年了,想不想去塘栖古镇吃年夜饭?

  水北水南街上,很多饭店门口都竖着梯子,屋檐下挂着装有节节糕、金蛋、花生等吉祥礼品的礼包,还有的屋檐下放着“五谷丰登”的竹粮仓和金元宝塑像。这都是给过年来塘栖吃年饭的你,专门准备的。当地人有一种传统:跨过五百年历史的广济桥,沿着运河水北廊檐,走到粮仓前,摸一摸金元宝,沾沾喜气,然后再回到你吃饭的饭店,登上梯子,摘下吉祥小礼包。这一趟走下来,运气就来了。踩高走运,包你来年气旺运旺节节高!

  看老塘栖的十大年俗走在塘栖的老街老巷,总有一些岁月消磨不去的痕迹。因为塘栖有很多旧年俗,到现在还保存着,这个“年味节”,就邀请你去看看。

  土灶上摊锅糍,老火灶上打年糕,石磨磨着糯米圆子,白发奶奶裹着粽子,穿着蓝村布的嫂嫂用土法烫粉皮,土炉子上炒着发了芽的蚕豆,桌上刚刚摆出来春卷就被着急的孩子用手捞走了,拎着红纸包着的斧头包去拜节,摸一摸五谷丰登小粮仓,再揣上红鸡蛋绿甘蔗走亲访友去……

  正如一位游客说的,寻的看似是旧年俗,其实是从指间悄悄溜走的美好岁月,总有些东西是丢不掉忘不了的。

  玩玩老底子的游戏

  打弹球、滚铁圈、踢毽子、打陀螺、跳大绳、唱大戏……去年的热门活动,今年在广济桥边广场上继续。

  “拍洋片儿,我小时候是高手呢!” “没想到我滚铁圈的本事居然还没忘,真是想不到!” “以前陀螺是我自己削的,一打就是一下午!” ……穿梭在人群中,这样的话能听到很多,每一句都是幸福。

  这也就是“年味节”想要带给每个游客的:像孩提时代的自己一样,玩吧。

  全城北望一刻塘栖

  2010年12月,塘栖镇列入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试点培育单位。在2011年度小城市综合考评中名列全省27个试点小城市第二,2012年和2013年度跃居全省第一。

  今年底,秋石快速路连接线将南北贯通,杭州到塘栖只有15分钟车程,快速融入主城区的塘栖提出了口号——全城北望,一刻塘栖。作为已经有塘栖枇杷节和超山梅花节两大名节的塘栖,去年推出了年俗节、开运节,将塘栖悠久的古镇文化和运河文化紧密结合,带动了以节庆旅游为主的三产服务业发展。

  接下来三年,是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期,塘栖将围绕“京杭运河旅游首位镇、杭州休闲农业之都、杭州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三大功能定位,打响“京杭运河文化新城”这一新名片。(都市快报)

标签: 年味|年文化|年夜饭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