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严打环境犯罪不手软 去年1003人因污染环境获刑
2015年02月10日 15:32: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2014年,浙江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036起,行政拘留541人,刑事拘留1464人,刑事拘留人数是2013年的3倍多。去年全省还办结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29件,判刑人数达1003人,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及不法分子。
浙江省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浙江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036起,行政拘留541人,刑事拘留1464人,刑事拘留人数是2013年的3倍多。

  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去年全省还办结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29件,判刑人数达1003人,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及不法分子。

  打击环境犯罪力度国内靠前

  669名民警严守“污染红线”

  2012年开始,省环保厅联合省公安厅从省级层面正式建立了环境执法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并下发《关于建立环保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

  目前,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已基本实现环保公安联络室(或警务室)的全覆盖。全省从事环境污染犯罪打击的公安干警有669人,其中专职人员达116人。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朱思恩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朱思恩介绍,2014年,浙江公安机关破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950起,刑事打击1805人,侦破案件数和刑事打击人数均为去年近6倍,排名全国第三;全年侦破公安部督办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3起,占全国总数的1/4以上,居国内各省之首。

  浙江年均处罚近万起环境违法

  新环保法实施首月即拘留48人

  省环保厅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李全胜介绍,除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方面力度空前,浙江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也坚持“高压态”、“零容忍”态度。

省环保厅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李全胜

  据统计,2011年—2014年,浙江年均办理环境违法案件9400余件,年均处罚款4.36亿元左右,个案处罚款在4.44万元左右。

  仅2014年,浙江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916件,行政罚款4.17亿元,向公安部门移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36件,移送案件数量占全国总量的半数,堪称“国内最严”。

  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后,浙江组织了全省范围的专项执法月活动,实施行政拘留37人,刑事拘留11人,查封扣押33件、限产停产33件、按日计罚4件。

  杭州市江干区公安、环保部门联动执法,一举端掉12家违法染色加工窝点,行政拘留26人;东阳市环保局则查获一家非法饰品加工企业,因通过渗坑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铜腐蚀废水,该企业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省市县乡配齐“河道警长”

  6位公安厅长挂帅省级河道

  另据记者了解,浙江省、市、县、乡的四级“河道警长”已基本配置到位,配合“五水共治”中各级河长的工作,为治水工作保驾护航。

  目前,省公安厅6位厅领导对应省级“河长”担任钱塘江、曹娥江等河道的“河道警长”。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就曾针对杭州自来水“异味”事件,部署了打击钱塘江流域污染环境犯罪工作,破获了龙游布莱特、金华婺城耐司康等多个在钱塘江沿线非法排放、倾倒污染水环境的重特大案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