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老板涉劫杀案逃亡18年 最大心愿是陪父母过春节
2015年02月12日 08:3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温州2月12日讯(通讯员/顾金国)背井离乡18载,只身逃亡来到福建泉州打拼,用一个虚假身份,从最初的印刷厂业务员一直做到了印刷厂的小老板,还幸福的结了婚,拥有一双儿女……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人竟会是曾经参与抢劫的犯罪嫌疑人?2月11日上午,温州苍南警方从福建泉州将逃亡了18年的嫌疑人陈某押回。

  199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住在苍南望里南茶寮大街的老董至今想来还心有余悸,刚刚在隔壁的一家小店买了东西回到家里,就听说开店的老板娘被人杀了。

  警方很快锁定了涉嫌抢劫杀人的吴某,以及参与望风的陈某、黄某、陈甲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吴某、黄某、陈甲三人在作案后不久落网,并且早在1998年就被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而陈某在案发后,就立刻“人间蒸发”了。

  据陈某交代,当晚听到小店老板娘的死讯后惊慌失措,迅速逃离,连夜逃离了苍南,开始了自己18年的逃亡生活。

  18年来,虽然当年经办案件的民警已经调离了原岗位,但是案件的侦查工作从未停止。2015年1月初,苍南警方获得了该案最后一名在逃嫌疑人陈某下落的重要线索:陈某很有可能在福建泉州一带藏匿。

  苍南警方立即派出抓捕小组,赶赴福建泉州开展工作。通过多日的工作,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落脚的就在泉州晋江市青阳街道一带。由于当年作案的陈某才是个18岁的年轻小伙,过去了这么多年,样貌一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抓捕的难度一定很大。但是想着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就在附近,抓捕小组的民警一刻也不敢停歇,最终确认了陈某一直使用“李军”这个名字在当地生活,并且结了婚,育有一子一女。

  2月7日19时许,蹲守在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宅垵北区门口的抓捕民警看见一名三十五、六岁的男青年与事先调查掌握的“李军”(陈某)体貌特征非常相像,带队的章大队长试探性地用方言喊了一下陈某的真名,这名男青年立刻震住了,正欲逃跑,却立即被警方的抓捕小组牢牢控制在地上。

  经审讯,警方确定了陈某的身份,陈某对其1997年参与为抢劫杀人的吴某望风一案供认不讳。至此抓捕小组刑警辗转浙江福建两地,历时一个多月,将潜逃十八载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案件终得圆满。

  被抓后的陈某坦言,每当听到警车的声音就以为是来抓自己的,逃亡的18年没有一天安心。

  在逃亡的十八年中,陈某的事业也略有成就,从最初在印刷厂打工,到现今拥有自己的印刷厂。结婚后,夫妻和睦,相继生得一子一女,事业和生活可谓非常美满。而越是满足,越是兴奋的时候,一想到自己还是负案在逃,一下子又陷入了情绪的谷底。陈某说,十八年来,这种情绪从未消失过,好多次想与妻子一吐为快,却欲言又止。

  陈某告诉记者,逃亡十八年来,自己连过年过节都不敢给家人打电话,从未给父母尽过孝,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有机会好好陪陪年迈的父母亲,与家人团聚。

标签: 抢劫|凶杀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