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秀美山水之镇西塘
西塘千年古镇打造日不落魅力 24小时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5年02月22日 10: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中志
【摘要】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省嘉善县,是吴地汉文化的千年水乡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生活”是西塘古镇的灵魂,这里的居民承接着上代先人的生活习惯,任凭时光流逝,风吹雨打,依然还是让人这么亲近。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特定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景象。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带来的希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中志  编辑/王黎婧)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所有的一切事物在这里交错,织成一篇,永远生动,永远展开的文章。

  “生活”是西塘古镇的灵魂,这里的居民承接着上代先人的生活习惯,任凭时光流逝,风吹雨打,依然还是让人这么亲近。2015年,对于西塘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是创新与聚变的一年。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西塘2014年的发展:全年接待游客653.22万人次,旅游相关收入超10亿元。

  小镇白天生意发展成24小时经济

  西塘古镇,从清晨到落幕,从春夏到东秋,从晴天到雨季,每时每刻,每一季节,都有她不同的韵味。小镇走过千年,获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古镇等。

  2014年,这座千年古镇以高分通过了国家5A级旅游区资源景观质量评审;入选百度沸点2014搜索风云榜“十大移动热搜景点”;获得“2014最佳古镇旅游度假目的地”等荣誉。

  生活是古镇历史文化的保护核心,从打造原生态的江南古镇角度出发,使西塘古镇始终散发着原汁原味的江南氛围,体现了未经破坏的原生态风貌。

  “我们现在正接受国家5A级旅明察暗访阶段,或许今年就能正式挂牌。”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江生说,在西塘古镇旅游开发之初,保护与开发的核心就定为“生活”,在十几年的一次次保护与开发的碰撞中,已经形成了以原生态、人与自然诗意和谐保护为主的西塘模式。

  “景点下午4点半后全部免费开放”,蒋江生告诉记者,从最初的靠门票收入,转型成为白天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假日游向平日游转变。这一经营模式的改变,带动了景区酒吧生意、客栈生意,把人和名都留在了西塘。

  原住民愿意留下来一起生活

  2014年以来,西塘镇围绕5A景区创建,保持传统特色,拓展旅游资源,提升王宅、瓦当馆等景点,新增平民文化馆、名人馆等,集中展示儒商、饮食、建筑等文化资源。推进古镇二期旅游综合开发,建设以璞悦园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步伐,开展景区维护改造、绿化硬化等项目98项。

  随着景区的深入改造,西塘镇的百姓也在乐在其中,原住民薛娟从原来小摊上麦芽糖饼,到现在在景区里开饭店,逐步走上了幸福之路。

  “以前风吹雨打,日子过得不好不坏,现在景区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自己的塌饼也成了西塘名小吃”,在谈起具体收入时,薛娟笑得合不拢嘴说是“秘密”。

  记者随意走进一条小弄,碰到了一家客栈慎德堂男主人公郝金根,简单的聊天,让他感慨颇多,“以前生活困难,96年家人要把祖房4万元处理掉,最后我和老婆坚持买断了这套大宅的产权。”

  郝金根介绍,他老婆姓王,这套明代大宅传承已有二十二代,属于西塘镇望族王家的宅第。慎德堂共有七进,前后长达一百多米。第一进为沿街门面,第二进为轿厅,第三进为慎德堂正厅,大厅上挂满了字画,总是让人想到年代问题。

  慎德堂现已成为西塘镇上古建筑的一大景观,楼上还可供游客住宿,每间客房配有古老的雕花大床和红木家具,并新设置了卫生间,生意不错,郝金根表示,现在打理这家大宅,仅住房收入就在20多万元,已经叫回儿子一起帮忙打理。

  从落魄到安家在西塘 只需要一个机遇

  立春,过年的节奏并未打断游客的心境。尽管是寒风天冷涩,但凝结在空气中的吆喝声,总是让人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息,在异乡遇到,也别有一番风味。

  走进一间服装铺,一阵暖意让拘谨着的身体舒缓开来。此时店内墙上挂着销售的民俗风情衣,配上丰富的色彩,让人不忍草草离去。于是记者坐下来和店员聊,原来这美丽大胆的色彩,这细腻的手工还有这温馨的布置都源于一位来自凤凰古镇的小伙子欧阳,记者对他的好奇便愈加深刻。

  从他的自述中才知道,西塘古镇中有9家他的店铺,公司也是这几年创建起来的。

  “当时从外省到杭州卖服装,生活相对比较窘迫。”欧阳说,2007年3月14日到西塘是因为他爱周末旅游,感觉到这来的环境比较优美,就把仅有的几百元元钱付了一个月房租开店,没想到第一个月就赚了2000多元,生意一发不可收拾。

  直到2008年3月,他的另一半“凡花”来到店里,从短暂地接触到相知到相恋,从纯卖衣服到为她自学设计衣服。手工虽略显粗糙,但出奇的设计和带有细腻的味道深深感动了她,也打动了众多游客的爱美之心。

  店名从原来的“风雅轩”也改成了“花制作”。“当时我只想为她一个人设计制作,到后来为每一个爱美的游客设计,到位民俗品牌设计。”欧阳说,当初纯粹的旅游,通过一段时间的打拼到如今开办工厂,自己属于这来的幸运儿。

  在如今的西塘,欧阳已经发展了10家实体店,在全国百余个城市建立了分销点,公司规模也逐步日趋完善。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西塘以自己特殊的气质,虏获着墙里墙外的人心的芳心,世代耕耘,让这里充满了诗情画意,温婉细腻,却又给世人留下了无限遐想。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西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