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钮”住未来 “扣”聚创意
服装辅料设计大赛浙江开幕 纽扣行业国标有望在西塘制定
2014年04月29日 22:39:33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记者 王熙旸)4月29日下午,第三届全国服装辅料(钮扣)创意设计大赛在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启幕。本次大赛从4月下旬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分为启动征集、评选和颁奖三个阶段,以“实用、时尚、创新”为主题,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含高职)学生、辅料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创意设计师、自由爱好者等征集参赛作品。参赛作品要求围绕“主题、功能、时尚、科技、创意”五要素,在设计题材范围内(拉链、钮扣、衣架、吊牌等辅料类别)充分发挥创造和创意。

  纽扣行业国家标准有望在西塘制定

  从民国至今的百年沧桑巨变中,纽扣产业始终是西塘镇的传统产业,2013年,西塘镇纽扣企业实现总产值约65亿元,为西塘镇带来近50%的经济收入。2008年9月全国钮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西塘镇大舜村,全国钮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工作任务是提出钮扣领域专业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现西塘镇纽扣企业拥有国家专利项目约300项,共发布实施纽扣相关国家标准5项,2012年制定实施的《钮扣产品质量安全和不饱和聚酯树脂扣联盟标准》省级标准化项目已通过验收。

  艺术与科技结合催生纽扣产业革新转型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与西塘镇人民政府为设计创新协同发展基地进行了授牌,同时,由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与西塘古镇旅游开发管委会共建的创意产品设计研发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在问及未来纽扣的发展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答道:“未来纽扣的发展趋势,就是在大数据时代,以自然的材质为载体,用大数据资源结合科技来满足老人、小孩、女性等人群的需求,同时结合心理美学和视觉美学。”

  浙江在线记者还采访了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军波,他谈到西塘镇纽扣产业,一是要通过通过生产工艺改造提升来转型;二是通过企业自身管理转型,改变目前“家族式、小作坊”的管理模式;三是从单一生产向研发设计与生产结合的模式转型;四是通过电商等模式进行销售模式转型,要通过创意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这次大赛在中间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路径和意义。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王熙旸 编辑: 王霄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