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推同台换乘 下车对面就是另一条线路
2015年02月13日 06:50: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锴凯

   浙江在线02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已经一周多了,不过最近@Let's go的小伙伴问的问题挺集中:杭州地铁的换乘很复杂,为啥要这么设计换乘啊?

  比如市民李先生就觉得火车东站的换乘有点看不懂。虽然1号线跟4号线共享一个站台,面对面的换乘是挺方便的。“但是如果对面不是我要换乘的方向,就只能先出站到站厅,再翻越站厅层,再下到另一侧站台。这一上一下不仅累人,也挺不方便的。”

  其实在国内,特别是新获批建设的地铁城市中,同台换乘(在同一地铁站台上,只需从一侧走到对面就可换乘另一条线路)是现今地铁换乘主要模式之一。

  目前杭州地铁5个换乘站,除了近江路站是”T"型换乘,另外4个站都是同台换乘。不过其中火车东站站跟彭埠站这两个站放在一起,又有一个全新的名称:双向同台换乘(换乘原理跟同台换乘一样,只是一个站反向换乘;另一个站同向换乘)。

  双向同台换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设计理念,这种换乘模式在香港地铁是最普遍最常见的。杭州是国内第一个建成双向同台换乘的城市(武林广场站跟西湖文化广场站);是继武汉之后,全国第二个投入使用城市。

  咱们今天就来说说火车东站跟彭埠站,双向同台换乘到底先进在哪里?

  火车东站站跟彭埠站都是地下两层结构。跟一般站不一样,这两站的地下二层铺设了4条平行的轨道,两侧是地铁1号线,中间两条轨道则是地铁4号线。

  在火车东站站换乘过的市民都知道,虽然1号线跟4号线的换乘是面对面,但是两条地铁线的方向是相反的。如果你想要换乘同一个方向的列车,必须像李先生说的:先出站,到站厅层,翻越站厅层走到另一侧站台。

  彭埠站的结构跟火车东站站是一样的,彭埠站的1、4号线换乘虽然也是面对面,但是两条线的方向则是相同的。(如图)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4号线在火车东站站与彭埠站的区间上,拧了一个交叉。

  如果你觉得头晕,咱们简单来记:

  如果市民想换乘反方向的列车,那就坐到火车东站站。例如你坐1号线往临平方向,在火车东站站换乘,下车后走到对面可乘坐4号线往近江方向。

  如果想同方向换乘,那就在彭埠站下车,比如你坐1号线往湘湖方向,在彭埠站换乘,下车后走到另一侧,也能乘坐4号线往近江方向。

  “也就是说,不论你从哪个方向来,只要下对了站,都可以不用爬楼梯,直接同站台换乘。”昨天杭州地铁说。

  “对杭州市民、经常坐地铁的地铁族、上班族来说,这是相当便捷的一种换乘方式。杭州地铁双向同台换乘的两个站点都挨得特别近。多坐一站路的时间,也会比你走楼梯换乘来得快捷,方便。武林广场站跟西湖文化广场站,虽然后者结构是地下三层,但是换乘的原理跟火车东站站与彭埠站是一样的。”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