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百年匠艺之上垟镇
百年龙窑薪火相传 工业遗存变身青瓷文化园带来新机遇
2015年02月21日 08:49: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小镇名片:“中国青瓷小镇”龙泉上垟镇安然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典雅的传统民居与冷峻的工业遗迹在这里和谐共存,见证了龙泉青瓷的历史沧桑。通过改造老旧厂区,小镇立足“瓷文化”揭开崭新一页。从古窑薪火传承到新区华丽蜕变,读懂上垟小镇,就读懂了青瓷流转千年的品格与文化。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前景。

  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当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带给百姓生活的变化,以及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希望。

中国青瓷小镇——龙泉上垟镇

  浙江在线龙泉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 Céladon,浪漫的法国人专门用这个词来描绘青瓷,指田园故事中一位身着绿衣的英俊少年。

  鲜翠温润,恬静灵动,古老的龙泉青瓷不仅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瑰宝,也体现着跨越地域文化的共同审美追求。

  龙泉上垟镇,一座见证青瓷匠艺的兴替和发展的小镇,饱经历史风雨的涤荡,让青瓷文化的传统与未来在这里交融。也由此获得了一个独具魅力的称呼——“青瓷小镇”。

  传承:百年龙窑存续匠艺薪火

  涓涓溪水穿越浙西南的逶迤崇山,流过绿竹环抱的青石谷道,便到了这座宁静的山镇。

  典雅的传统民居与冷峻的工业遗迹,上垟的风貌亦如边城,亦似故友,和谐共存着不同年代的乡愁和记忆,让岁月恍如凝滞。

  每年除夕,祭祀“窑神”都是老瓷工曾焕明最重要的事。

  为龙窑前的神龛敬奉香烛,献上酒茶祭品,仪式简单而庄重。耄耋之年的曾焕明依然遵循着祖辈传下来的礼制。伴随着这种祭祀一千多年来的传承,龙泉青瓷的匠心绝技也得以延续。

  曾焕明老人出生在制瓷世家,算上儿子曾世平,已经是第七代青瓷匠人。

  伴随着水车的咿呀转动,老人一大早就在加工瓷土的水碓坊忙碌着。曾焕明至今还在使用这种古老的器械加工土料,积累了自己的一套选料手段,也让他出窑的作品独具特点。

  在曾焕明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的“曾芹记龙窑”。龙窑依山势而建,以形似长龙而得名,是传统龙泉青瓷的主要瓷窑类型。曾芹记龙窑始建于清代,目前已经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但在曾焕明父子的料理下仍在继续烧制青瓷,是传统青瓷匠艺的“活化石”。

  一座龙窑每次可以烧造一千多件各类器物,需要提前半年进行各项准备,仅消耗的木柴就达2万多公斤,最终成品率只有10%左右。曾世平说,木柴的干燥程度、器皿的摆放布局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完全凭借经验来掌握。

  新的一年,在龙窑里再烧制出一批好瓷器依然是父子俩最大的愿望。在其他制瓷器企业利用技术改良和工种细化提高生产效率的时候,他们却依然坚守着传统的精巧技艺。

  二十世纪上半叶,龙泉青瓷已几近凋敝。正是上垟小镇这些从未熄灭的窑火,为日后青瓷的复兴存蓄了宝贵的能量。

百年龙窑

  复兴:深山小镇再造名瓷繁荣

  春节前夕,离休多年的王信贤老人又一次带着家人来到了上垟,专程来看一看他曾经工作过的龙泉瓷厂旧厂区。

  王信贤是山东利津人,1949年,年仅18岁的他随军南下,并志愿投身浙西南山区的建设,从此与这片以青瓷闻名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现代龙泉青瓷产业的肇始,上世纪50年代开始,龙泉为响应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的号召,在上垟创设了国营龙泉瓷厂总厂和青瓷研究所,努力恢复和振兴当时已经衰微的龙泉青瓷。为了上垟瓷厂的建设工作,龙泉举全县之力,集中了大批技术人员和当时龙泉最杰出的民间制瓷艺人,其中就包括了曾焕明的父亲曾樟寿。

  “就是这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徒步,王信贤领着儿孙找到了自己当年的住所。在这栋破旧的两层楼房前,40多年前的情境仿佛依然历历在目。

  在物质条件拮据、生产技术落后的年代,从四面八方来到上垟的劳动者在群山中白手起家,肩负起了古瓷窑复兴的重任。王信贤昔日的同事中,涌现出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名家。他们用青春年华在这个偏远的“青瓷小镇”里受业入行、砥砺术艺,并最终让“雪拉同”的美丽再次走向世界。

  走过青砖黑瓦的旧厂房,抬头就可以看到老瓷厂高大的烟囱,空旷的厂区似乎在安详地沉睡。虽然时过境迁,但大量的工业遗存依然保留着原貌,见证着那一代创业者走过的艰辛与荣光。

  然而,就在王信贤离休后不久,改革大潮的涌动却让瓷厂这样的国有企业面临搁浅的危机。1998年,龙泉瓷厂改制,生产能力日渐弱化,庞大而老旧的厂区人去楼空,渐趋于荒废。龙泉青瓷产业日益走向辉煌的同时,曾经繁荣一时的上垟小镇却在渐渐被遗忘。

  蜕变:工业遗存重建文化新园

  “这是年前的最后一批产品,是大型的葫芦瓶,在明天可以烧制完成。”在烈火熊熊的瓷窑前,90后上垟小伙子吴庆为记者介绍着他们的生产流程,新产品开窑的切盼与新年来临的喜悦流溢言表。

  吴庆是当地一家知名青瓷企业的员工,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经是企业的分厂负责人。他们的生产车间,就设在曾经培养了无数陶瓷名匠的青瓷研究所旧址。

  今天,这里已经成为集生产研究、文化交流、产品展销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全新青瓷文化园区。

  近年来,京沪等地开发利用工业遗存的文化工程取得大量成功经验,为小镇的重塑带来了启迪。2009年,当地企业以国营瓷厂的旧厂区为基础,开始打造崭新的青瓷文化园。

  沉寂多年的小镇和厂区,又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蜕变。也正是在这时,成长在上垟群山里的农家娃吴庆选择了从事青瓷制作业,由此揭开了人生新的一页。

  作为龙泉最具特色的青瓷文化旅游景区,2010年,青瓷文化园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旅游经典景区”。2012年11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正式授予上垟镇“中国青瓷小镇”称号,同年,小镇旅游人数突破30万人,旅游达到收入5000多万元。

  在今天的青瓷小镇里,数十家青瓷厂带动了几千人的就业。而随着人文观光的升温,小镇的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也得到拉动,让这里俨然恢复了昔日商旅要邑、制瓷名乡的繁荣。

  说起新年假期的计划,吴庆说自己计划和几位年轻的同事们出去走走。他说,这次旅行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参观各地的博物馆,充分领略古代陶瓷艺术精品的魅力,为自己的技艺带来更多的启发。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青瓷|龙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