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区建居民需求数据库 造不造居家养老站点让数据说话
2015年03月06日 06:35: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海曙区白云街道安泰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全市最早的一批安置房。整个社区超过60周岁的老人,就有八百多位。

  可整个小区至今还没有一个居家养老站点,要不要建?昨天上午,白云街道从“云服务”平台上拿出了一份数据,这个平台是街道去年自主研发的信息管理平台,相当于一个居民需求数据库。数据库信息显示,过去一年,与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相关的呼声最高,信息量多达600余条。

  有数据支撑,安泰小区要建居家养老站点这回事,算是定下来的;预计今年10月份可投用。另外,云乐社区现有的站点今年也将扩建。

  一个功能完善的站点,可以为老人提供就餐、活动等服务。安泰社区负责人陈李红说,原本小区有个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是面向全社区居民开放的,但并没有针对老人的设施。

  “我们社区的老龄化程度超过30%,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老人要求建站点的呼声也很高。”陈李红说,小区有对80多岁的空巢老人,之前都是老太太负责买菜、做饭,后来老俩口都病倒了,找到社区希望能提供配餐服务。“可安泰小区没有居家养老站点,最近的联南社区站点,距小区也有步行10多分钟的路程。”

  “云服务”平台建立后,与居民需求相关的所有信息都汇总到这一平台上,一目了然。去年一年,平台共收集到9915条各类居民诉求。其中,要求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困难帮扶等社会保障类的诉求最多,有2215条,占22.34%。

  前天上午,在“云服务”平台汇总的数据基础上,街道理出了关注度较高的12个民生项目,邀请居民投票选出了街道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郁建军说,接下来,街道将面向社会及时公布这些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运行好“云服务”平台,希望透过大数据能更好地惠及民生。

标签: 数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