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养老金遭遇"一刀切" 杭州大江东体制调整后惹出争议
2015年03月11日 14:3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去年,谢老伯的身份从萧山居民变成杭州居民后,他的养老金发放情况,突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正常扣费了。和谢老伯遭遇相同情况的还有当地200多位老人。目前,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介入。

  浙江在线杭州3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辑/王黎婧)   去年,谢老伯的身份从萧山居民变成杭州居民后,他的养老金发放情况,突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正常扣费了。  

  谢老伯向浙江民情在线记者反映,和他有相同遭遇的大约有200位老人。老人们的遭遇是在杭州大江东体制调整过程中,因社保政策不同而出现的结果。目前,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处理此事,协商解决保障老人们的合法权益。

  民情巷论坛:《杭州大江东200多位老人养老保险受到不公正对待》

  养老金少了数百元   老人反对体制调整“一刀切”

  再过6个月,谢老伯就满65岁。按照原来杭州萧山的政策,满65周岁他就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金,可领到期待已久的养老金。但今年年初,谢老伯突然发现,养老保险账户里忽然不再扣费。

  谢老伯原是萧山农民,多年前村里土地被征用,他和村里其他人都变成失地农民,开始以居民身份缴纳养老保险。

  “萧山要求我们65周岁才达到退休年龄。我们也一直按照这一要求缴纳养老保险。但是养老保险忽然停缴,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回事。”谢老伯说,他多方打听才知道,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已经发生变化:从萧山居民变成大江东居民。

  更让谢老伯感到不安的是,他听到这样一种说法,以他目前缴纳养老保险的条件,在萧山每月有2300元左右的养老金,但是到了杭州,同样条件下只能领到1400多元。二者相差了数百元。

  根据大江东地区统计,像谢老伯这样60-65周岁的老人有将近200位。老人们质疑,自己在养老保险方面受到不公正待遇:交保险的时间更长,养老金却比以前更少。老人认为,政府在体制调整时采取“一刀切”方式,侵犯了部分居民的合法权益。

  体制调整留下细节问题   杭州已在研究对策

  浙江民情在线接到网友的求助后,将此事反映到杭州市政府。本周,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召集萧山、大江东两地社保部门,谢老伯作为居民代表,与社保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此事。

  记者从协调会上了解到,谢老伯等人的土地被征用后,开始按照征地农民“农转非”的标准缴纳养老保险。以去年为例,谢老伯在达到退休年限后,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养老金,其中包含物价补贴等。如果按照杭州主城区的标准,谢老伯每个月的养老金只有1600多元。

  不同的是,如果在萧山,谢老伯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到今年8月,而体制调整后,谢老伯不用再缴纳养老保险,从今年1月就开始领取养老金。

  如何解决中间存在的差额?大江东区也给出了初步的答复:在今年全省基本工资水平统计出来后,重新计算这200位老人的养老金(养老金计算涉及到当年全省基本工资水平,通常在每年6月左右公布),在不违背杭州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为这些老人争取尽可能多的养老金,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2014年8月底,杭州市政府决定对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进行调整,包括原萧山区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和前进在内的5个街道都将交给杭州托管,即医疗、教育、户籍等民生事业将与杭州主城区并轨。此后,体制调整造成的一些医疗、户籍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开始出现。

  此前有网友反映,自己原来是萧山居民,被划入大江东区后医保卡无法正常使用。当时大江东区社会发展局给出的说法是,区域体制调整后,大江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将和杭州主城区挂钩,因数据较大,出现部分输入不及时、有误、未成功等问题,所以才造成暂时无法使用的情况。(推荐阅读:《杭州大江东居民医保卡"失灵"医保共轨调整出的插曲》)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大江东|社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