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去年浙江消费者投诉大半是服务类 网购投诉增长超五成
2015年03月11日 17:14: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显示,2014年,全省工商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超过13万件。消费争议涉及金额达2.7亿元,通过调解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
浙江12315全年受理投诉13万件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显示,2014年,全省工商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超过13万件。消费争议涉及金额达2.7亿元,通过调解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

  服务类投诉首次超过商品类

  去年,浙江全省12315系统累计受理投诉举报咨询55万多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投诉、举报分别占受理总量的24.8%和5.9%。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浙江城乡居民对服务类消费的质量要求日益提升。《2014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显示,2014年全省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近7万件,比2013年增加了32.2%,占投诉总量的50.7%,首次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

  统计显示,服务类消费的相关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洗染等居民服务,机动车、家用电器等维修服务,以及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领域。

  电商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1/5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微信朋友圈等新型购物方式如今日益普及,与之半生消费纠纷也迅速激增,并成为新的投诉热点问题。据统计,2014年全省涉及网络购物投诉2.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5%,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五分之一。

  电商消费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消费者付款后经营者拖延发货或不提供货物;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型号、款式与实际约定不符,商品质量存在瑕疵;虚假宣传等购物陷阱;经营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拖延承担售后义务。

  此外,《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将于今年3月15日起施行,对“7天无理由退货”、“个人信息保护”、“预付款消费”等各类的消费者权益及相应的处罚办法作出了具体规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消费投诉|315投诉|网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