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畅享互联网shopping——新消费·新支付·新理念(三)
问题P2P一年卷走浙江40亿 全民理财如何护好钱袋子
2015年03月14日 09:22: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祺 黄云灵
【摘要】 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国P2P平台全年达到1575家,接近2013年(800家)的两倍;投资人数达到了116万,比上一年(25万)增长了364%,成交量也从2013年的1058亿元增长到了2528亿元。

  【前言】当互联网和消费联系在一起时,人们想到最多的是“方便”、“齐全”、“省心”。然而,网络消费发展的同时夹杂着一些不和谐之音——网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网络支付“安全门”频发、互联网金融产品暗藏陷阱、海淘代购乱象丛生……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正在一次次被透支。

  网络消费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据统计,2014年浙江省涉及网络购物投诉2.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5%,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五分之一。而在近日,国内首部规范网络交易的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出台,5月1日起施行,为网购维权保驾护航。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畅享互联网shopping——新消费•新支付•新理念",为您揭开网络消费过程中暗藏的陷阱和玄机。

  浙江在线记者俞雯祺、黄云灵、首席编辑赵洁3月14日发自浙江杭州

  打开手机,看看余额宝的最新收益,如果觉得不错,点点手指在账户里充值,就可以等待收割财富的果实。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如果不懂余额宝,“傻乎乎”地将所有钱存放在银行,那就太out了!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以其便捷的支付环境和较高的理财收益,逐渐成为金融消费市场的“新宠儿”。然而,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问题。以最具代表性的P2P网贷平台为例,浙江去年仅第四季度就爆发了21起利用P2P非法集资的诈骗案。

        相关阅读:

        去年浙江网购投诉2.5万件 微信朋友圈购物或不受消法保护

        第三方移动支付一年扩张4倍 业内人士呼吁二维码使用标准

  余额宝普及互联网金融概念

  舶来品P2P到了国内为何会变味?

  在今年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一词duang的一声就火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止一次提及了它,业界大佬也不断向媒体表达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

  互联网金融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七八年前就已出现。只不过,2013年,“马云牌”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一下子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带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中。紧接着,P2P网贷、众筹、货币基金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不断走入人们的生活。

  据国内知名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国P2P平台全年达到1575家,接近2013年(800家)的两倍;投资人数达到了116万,比上一年(25万)增长了364%,成交量也从2013年的1058亿元增长到了2528亿元。

  尽管和众多金融产品一样,P2P是个舶来品,但它引进国内后却有了本质的区别。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秘书长徐盛惠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市面上绝大部分的P2P公司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2P公司,只能说是套了个国外P2P的外衣。

  国外的P2P平台顶多只能算是个信息媒介,投资人想要问借款人要钱,在这里完成手续,平台作为中介机构进行担保;但反观国内的P2P平台,既要担任信息媒介的角色,也要作为资金的中转方,介入资金管理。这样一来,资金的入口和出口都归口到了它身上,自然所有的风险都聚集在平台上了。

  "浙江传奇"破灭数千人梦碎

  问题P2P平台一年卷走浙江40亿

  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的浙江,P2P平台数量、成交量等方面仅次于广东。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了P2P问题平台的重灾区。

  2014年10月22日,杭州市中心高档写字楼坤和商务中心,遭遇数百名投资者围堵,事情源于浙江传奇投资公司贴出的一张告示,上面写着:公司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叶晓军失联。传奇公司一直在业内拥有较高信誉,它的突然倒闭,不仅涉及3.5亿资金,更让1000多名投资者伤透了心。

  据叶晓军交代,2013年年初,由于原有的工厂负债,他在没有获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创办了浙江传奇投资公司,开始经营他所谓的P2P网贷公司。经营过程中,叶晓军隐瞒了资金的真实去向,谎称将资金分别投资到多个国家项目中,转而用投资人的钱,为自己濒临倒闭的企业输血,并拿长期投资人的资金,充当短期投资人的收益,以骗取更多投资人的资金。这样的经营方式无疑是饮鸩止渴,负债3.5亿元的叶晓军最后只能宣布公司倒闭。他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被捕。

  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P2P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275家,浙江高居第二位,有41家。从问题平台的事件类型看,诈骗或跑路者占46%;提现困难为44%;停业或其他占比10%。这些问题P2P平台,大多都是没有实业支撑,没有收益来源,长时间运行以后,资金链会断裂,有一部分人就会卷款逃跑,也有一部分人会向公安机关求救。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获悉,2014年,全省共立案侦查利用P2P平台非法集资案件30多起,是2013年的12倍!受害人数超过1.7万人,涉案金额将近40亿元。特别是2014年10月份以来,此类案件呈井喷之势,10月至12月共发生21起。

 

  “一元团购”帮屌丝理财

  是圆梦,还是打“擦边球”?

  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的这两年,不少千奇百怪的创新产品也纷纷出现,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1元钱团购银行产品、1000元凑钱建房等相似产品。

  去年“双十一”期间,互联网理财平台“钱先生”推出了一款名为“一元团购”的理财产品,由于预期收益率高达11.11%,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同时,多家互联网理财平台也相继推出了“零门槛,1元起团购银行理财产品”的服务并受到网友热捧。

  尽管这种这种凑份子式的理财,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门槛,让一些钱袋子并不富裕的投资者也能参与到了看似“高大上”的投资理财中,但从有关规定来看,这些买卖涉嫌打法律的“擦边球”。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需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因此,“团购理财”的销售模式不符合首次面签的规定。

  更关键的是,投资者购买这种理财产品后,实际上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该网站,银行并没有与投资者直接建立和形成理财产品买卖合同关系,而客户与‘钱先生’签订的实际也是一种非正式协议,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平台眼花缭乱怎么选?

  四大“豪门”的安全性更高

  去年以来,部分平台涉嫌非法集资以及跑路事件,让消费者在面临选择时大感头疼。究竟什么样的P2P平台安全性更高?对此,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陈建可。

  “消费者在选择平台时不能只看高收益,而应选择有正规背景、规模较大、信誉度好的公司进行办理业务。”就目前来说,银行、国资、上市公司等都开设了P2P平台,相比之下,他们的收益也不错,安全性则会更高。

  业内有一个“最安全的四大P2P豪门”说法,即银证保、知名VC、上市公司及国资(注:以此四大豪门为背景的P2P平台)。其中,“银证保”指的是股东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知名VC、上市公司和国资则是指有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背景为上市公司和国企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银证保类平台共11家,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8%—11%;VC类平台共计30家,产品年化收益率在7%—20%;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有9家,产品年化收益率基于8%到17%;国资背景P2P平台共12家,其共同特点是较于普通平台,收益率普遍偏低,产品年化收益率浮动在6%—14%。

 

  发生风险消费者如何维权?

  今年或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

  谨慎选择平台是第一步,可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陈建可给记者介绍,目前的维权途径包括谈判协商、刑事报案、民事追偿三种。

  谈判协商适用于在问题平台出事初期,与平台方交涉谈判,尽快提现。由于P2P的投资人较为分散,彼此陌生,要组织起来集体维权较为困难。为此,一些公司成立了维权基金,或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一些帮助,如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去年底成立的“中国首支网贷投资人权益保障基金”。

  不少投资者因为害怕血本无归,往往在发现问题初期“纵容”老板继续拖延,直到老板跑路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无奈之下选择报案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即便是抓到了相关负责人,想要追回所有的损失也不容易。

  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仅靠个人和第三方机构是远远不够的,针对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监管才是重中之重。作为互联网金融高地之一,浙江省今年1月发布了《浙江省促进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暂行办法》,针对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金融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等提出了应当遵守的主要规则。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用“异军突起”形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并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业界猜测,今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正在起草当中。

【专题】2015浙江农博会

【专题】3·15特别策划 畅享互联网shopping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余额宝 支付宝 P2P 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