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代表建议法官“双岗”流动办案 破解案多人少困局
发布时间: 2015-03-14 15:50: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李利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李利 编辑/胡芸)3月12-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全团会议、小组讨论时充分肯定了“两高”报告的务实、创新,同时也就推进司法改革、破解案多人少困境等建言献策。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

  强力反腐应同样重罚行贿行为

  浙江是中央确定的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说,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从而有效扭转刑事诉讼活动中长期存在的‘以侦查为中心’的惯性。

  这意味着,开庭审判阶段对案件的调查将更加趋于实质化,即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他还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工作责任制,健全出庭应诉配套制度。

  浙江省高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说,最高检要推动全国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积极推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检察监督的范围、程序、方式和效力。

  而对于司法在医疗、反腐、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来自基层的代表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建议,要将医疗机构纳入社会公共场所保护的范围,纠正医疗司法鉴定在准入、人员、范围等方面存在的乱象,并完善医疗事故罪的司法解释。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则希望,“两高”要加大对恶意杀医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作为一名浙商,我有深切感受。过去一年,跑北京和省里部门少了,招待应酬少了,血糖血脂降了,身体更好了。”身兼兰溪市水亭畲族乡盖竹里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过年回去,连镇干部、村干部的风气都变好了。

  他建议加快推进反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尽快建立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说,要严厉打击贿赂犯罪,改变过去重受贿、轻行贿现象。

  浙江法官去年人均结案187件

  破解“案多人少”还靠大调解

  去年,浙江全省法院2014年新收各类案件113.8万件,办结111.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3%和3.9%。

  其中,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87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2倍,居全国第一位,“案多人少”成为不争事实。

  “我们采取了异地法院受理,像新昌、嵊州法院案子少一些,让他们受理一些。”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明说,异地受理虽然缓解了压力,但对效率、质量都有所影响。他建议尽快建立审判人员的流动机制,在县市区之间允许一定比例的法官“双岗”。

  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介绍,嘉兴市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办案198.6件,既对案件办理质量带来挑战,也会影响法官的身心健康。

  由于工作压力大,法官队伍流失现象出现。嘉兴外来流动人口近200万,法官数量仍参照改革开放初期的比例小幅调整,“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发凸出。她建议,允许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在法官员额制等方面适度探索。

  减少源头也是缓解办案压力的重要途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说,要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发挥老娘舅、调解员的作用,把矛盾化解了在基层,避免其上升为案件。

  他还建议继续探索扩大网络审判,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目前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已启动网络法庭,由十八大代表、法官陈辽敏负责调解。

  审议中,不少代表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充分考虑沿海发达省份流动人口多、发案集中的特点,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合为基数配比法官数量。

标签: 2015全国两会|两高报告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