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畅享互联网shopping——新消费·新支付·新理念(四)
海外代购“坑多水深”维权难
2015年03月15日 08:17: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前言】当互联网和消费联系在一起时,人们想到最多的是“方便”、“齐全”、“省心”。然而,网络消费发展的同时夹杂着一些不和谐之音——网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网络支付“安全门”频发、互联网金融产品暗藏陷阱、海淘代购乱象丛生……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正在一次次被透支。

  网络消费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据统计,2014年浙江省涉及网络购物投诉2.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5%,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五分之一。而在近日,国内首部规范网络交易的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出台,5月1日起施行,为网购维权保驾护航。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畅享互联网shopping——新消费•新支付•新理念",为您揭开网络消费过程中暗藏的陷阱和玄机。

  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首席编辑赵洁3月15日发自浙江杭州

  奶粉、化妆品、奢侈品,这三样东西你会上哪买?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今天,“海淘”越来越成为人们购物的常态,简单说,就是从国外买东西。

  海淘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海外购物网站选购商品,要么由国际快递发货也就是直邮,要么由转运公司代收货物再转寄回国;而另一种是找人在国外代购,其中大部分是找商家代购。

  然而,不良商家哪都有,海淘也不例外,甚至更加“坑多水深”。

  相关阅读:

  去年浙江网购投诉2.5万件微信朋友圈购物或不受消法保护

  第三方移动支付一年扩张4倍业内人士呼吁二维码使用标准

  问题P2P一年卷走浙江40亿全民理财如何护好钱袋子

  海淘的高级货或“水土不服” 部分商品源头上就售假

  杭州白领钱小姐年轻时尚。她喜欢海淘化妆品,直接从国外网站上买。最近,她考虑买冰箱、烤面包机等大件商品,如果外国网站没有,就打算找人代购。

  然而,海淘毕竟是从海外购物,每个环节都有可能遭遇“水土不服”式的麻烦。

  比如国外国外的生产标准不同,国外市场上销售的小家电与国内销售产品执行的制造标准不同,直接拿到国内来用不了。

  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家庭用电压为110伏,而中国家庭用电压为220伏。如此一来,消费者买小家电还得额外购买变压器,麻烦不说,而且未必划算;日本的马桶质量好,但是是根据日本水质设计,如果买回国内,在水质硬的地区可能出现水垢堵塞出水孔的现象。

  高级货工艺标准不同还算小事,有的国外商品从源头上就是假货。韩国电视台年初曝光了一家生产假面膜的黑作坊。视频画面显示,工人们围坐在一起包装已经生产好的面膜,直接用手,没有戴卫生手套。那款面膜在中国内地受到热捧,这个家庭作坊生产的就是冒牌货。

  韩国某化妆品营销部负责人说,据他们了解,有不少韩国人在制作贩卖这种假冒的化妆品,价值约合5700万人民币。央视报道称,当次韩国相关部门查获了15.8万个假冒面膜。让人担忧的是,另有10.8万个假冒面膜此前已通过海淘或代购等方式流入中国市场。

  商品损坏甚至被掉包 海淘运输比国内网购风险大

  奶粉、纸尿裤是很多妈妈海淘热品。但是,辛辛苦苦算汇率、找转运,买来的竟是“瑕疵品”,甚至有的被转运公司掉包,作何感想?

  孙女士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拿到了爆罐的奶粉,我赶紧联系了那家德国网站,人家说是运输的问题,不愿意给我赔偿,再联系德国转运公司、德国快递公司和国内的快递公司,没有一家公司愿意赔偿。”

  孙女士告诉记者,转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从德国将奶粉快递到中国,每一次装卸过程都可能造成邮件内件的破损,“他们只负责转运货物,不负责开箱验货,也没法给我赔偿”。

  浙江省消保委投诉部韩主任说,买方和卖方不在一个地区,维权比较困难。更何况,海淘者要跨国维权。据了解,很多海淘客买到不称心的商品后,选择忍气吞声。

  消费维权人士建议海淘消费者:尽量选择一个信誉度较好的转运公司,并且收到快递物品时,首先要开封检查物品,如果物品已经损坏,网友有权不签收此快递;现在很多国外购物网站开通了直邮,但在选择易损坏物品时,如奶粉,最好选择气柱垫保护奶粉罐,当然要支付额外费用;遇到侵权,除了向国内机构投诉维权外,也可以向消费地点的消费维权机构投诉,比如美国的BBB(全称为Better Business Bureau,中文译为“商业改进会”)。

  另外,海淘还存在支付风险。海淘时,因信用卡资料由国外网店保管,且国外信用卡支付系统交易无需密码,传输过程中可能在各环节被“偷窥”,号码被盗的风险。

  商品身份如此造假 海外代购奢侈品小票是网上买的

  除了自己去国外购物网站辛勤淘货,生活中很多人选择国内购物平台上的商家代购或朋友代购,如今微信朋友圈也经常被朋友们的代购“生意经”刷屏。然而,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代购、假货”,跳出来的新闻报道比比皆是。

  有媒体报道,“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全球海外代购网络平台’已经建起了一条非常隐秘的代购产业链,他们以非常神秘的角色隐藏在代购店铺的背后,一头控制网上代购店铺,另一头则从国内‘A货’生产厂家处集中拿货、囤货”。

  很多海外代购商家承诺提供海外购物小票等购物票据,这被消费者认为是避免假货的最佳凭证,但是这种票据却花几元就能买到。

  比如奢侈品,包含奢侈品包装、商品身份证卡片等在内的全套包装只需区区几十块钱。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通过自制或购买奢饰品购物小票,假冒伪劣产品摇身一变成了国际大牌的新闻报道遍及全国,都是出自当地主流媒体。淘宝等网站都曾被曝光有店家出售海外代购小票。

  做代购生意的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网上有各种小票模板,只要配上一台热敏小票打印机就可以了,看不出差别,可以打印英文、法文等各种语言,就连购买地也可以选择国‘美国’、‘法国’等。”广东一些地方工商部门就查获过这种造假窝点。

  另外,微信朋友圈的各种朋友自称有外国货源,也很难辨别,即便这些朋友都是很亲近的人,他们也只是代购当中的一个环节。上家究竟如何供货也不得而知。

  最关键的是,代购商品真假难辨。浙江省消保委投诉部负责人韩主任表示,他们对代购的商品尤其是奢侈品的真假很难辨别,确定不了假货,维权就很难办。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说,他们只能检测标准,无法对品牌真伪做鉴定,且基本上所有第三方机构鉴定不了,“要检测材料倒是可以,但取样会损坏商品”。

  海淘或海外代购要找正规平台 尽量索要并保留相关发票运单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海淘族”规模已达到1800万。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族”人数将达到3560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分析认为,海淘将成为今后网购增长的新动力。

  但是,海淘、海外代购的风险令人生畏。浙江省工商局表示,网络销售的进口商品质量安全目前依然处在监管盲区,质量问题不容忽视,需要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针对海淘一族,浙江省工商局建议:要仔细选择网站和商家,尽量选择国外的大型正规购物网站,尽量选择网站自营商品,尽量选择海外官方店铺。对于一些不知名的网站,可在相关购物论坛上先行查看该网站信誉和服务水平的评价;消费者在海淘时,尽量索要并保留相关发票、运单等证据,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消费者从海外购买货品遭遇消费纠纷无法在国内投诉,只能按照海外当地的法律法规执行,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因此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购买高价商品时一定要谨慎,减少商品维权、返修等不必要烦恼。

  浙江省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轻纺产品管理科沈玉香提醒,标识是消费者对产品性能了解和质量追溯的重要的途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注意产品的标识内容是否齐全,如是否标注有产品的适用标准,产品的生产企业名称、厂址等基本信息。作为筛选出“正品”的一种方法。

  海淘将来或变成“家淘”杭州人率先受益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这对于杭州的海淘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

  有媒体报道称,杭州好比是跨境电商时代的“深圳特区”。试验区政策探索也许会集中于税收政策和品类放开,跨境电商的重点优惠品种,有希望从过去的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扩展到百货、家电乃至生鲜。

  “这次的试验区是全市(杭州)范围的,而非针对某个产业园,在带来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对跨境电商在杭州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卢成南表示,“进口跨境电商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据预计,综合试验区试水之后,消费者“海淘”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不用上国外购物网站,不用转运和漫长等待,少去语言不通和流程不熟的烦恼,商品的售后维权也将更加容易。

标签: 海淘|315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