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黑作坊里流出“国际大牌”
2015年03月15日 08:50: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刘凯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刘凯 编辑/吴盈秋)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余姚警方经过数月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案。

  本案共抓获主要嫌疑人9名,扣押涉及假冒Vaseline、Sensodyne、Leo、Radian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牙膏、化妆品、处方药膏等共计10类、18万余件,整根利益链被连根拔起。

  山村工厂查获大量伪劣产品

  顺藤摸瓜抓获黑作坊主

  近期,余姚市工商部门接举报,在余姚三七市镇相岙村内有一自建工厂,里面有大量假冒伪劣产品。

  工商部门立刻将这一线索转交给了余姚警方。警方调查发现,这个黑作坊建在一座小山旁,地理位置十分隐蔽。村民介绍,这座厂房白天大门紧闭,到了晚上才会开工,平时只能看见大批货车进出。

  进入工厂后,警方查获了大量化学药品桶、各类制作工具、全英文包装袋以及18万余件成品。这些假冒的成品中不乏Vaseline、Sensodyne、Leo、Radian等“联合利华”、“励澳制药”旗下的知名产品,共计10类。

  警方当天却没有在工厂内找到黑作坊主。原来,这家“国际工厂”的主人陆某夫妇在年初感觉到了近期对于假冒伪劣商品的查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索性决定弃厂出去“避避风头”。

  今年2月18日,在锁定了陆某夫妇的躲避地点后,警方在余姚、慈溪两地对两人开展统一抓捕,成功抓获陆某夫妇。

  据陆某交代,自己曾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员工,对美容药品的成分有一定的了解。因为眼红化妆品行业的高利润,他们夫妇决定“单干”。工厂员工都是9元/小时零时聘用,只能从事灌注、包装等低端业务。所有产品成分的掌握、试剂的调配都由陆某自己完成,制成后无论外形、颜色还是气味几乎与正品无差。

  “产品”生产包装好后,则通过代理商流向中东、非洲等国际市场。就这样,成本仅几毛钱的产品摇身一变成了价值上百元的“国际大牌”。

  代理商隐形操控攫取利益

  两月购三辆百万豪车

  这条利益链的上游代理商是谁?这个人,即使是陆某自己也说不清楚。而警方通过仔细搜证,在一张被揉皱的快递单上看到收件人一栏写着“lisa”,随后这个Lisa慢慢浮出了水面。

  李小云(化名),义乌一名小有名气的千万富婆,从事美容药品出口贸易多年。家底丰厚的她住在价值700万多元的豪宅,出入豪车代步。更令人咂舌的是,她还曾经在两个月内连购三辆价值百万的豪车。

  大笔资金从哪里来?警方调查发现,李小云的操作手法十分老道,她通过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平台接受订单,随后单线联系陆某下订单,且从来不说收货的具体地址,只告诉陆某一个电话号码。而物流公司只有先联系到李小云,再由李小云指派接货小弟前来提货,最后送到港口与正常货物一起“拼柜”出境。而在货款结算时,李小云也都是现金结算,从来不通过银行转账。对外,李小云也不以真名示人,外界只知道有一个从事美容药品生意的“lisa”。

  目前,涉案的李小云、其妹妹、妹夫以及在义乌工作的宁波人陈某都被警方抓获归案。

  工厂开在临市接送员工上班

  下游包装生产者也落网了

  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落网了,为其提供假冒包装的人,警方同样没有放过。朱某、顾某两个下游包装供应窝点的犯罪嫌疑人目前也已被余姚警方抓获,整个利益链条被连根拔起。

  下游包装供应窝点的嫌疑人也非常狡猾。家住无锡的朱某,将自己的窝点设在了50公里外的常州市武进区一个小村庄里。每天“勤劳”地接送员工上下班,从来不与常州当地的任何人进行接触。而顾某的厂房也设置在了上海长江大坝边上一块杳无人烟的荒地里。

  不过,在余姚警方的努力下,这些嫌疑人最终无所遁形。至此,这一起涉及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案彻底告破,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余姚警方对供应、生产以及经销等各个制售假冒美容药品的环节进行了“定点清除”,从而彻底斩断了这条以“美”之名攫取“黑金”的不法之路。

标签: 黑作坊|315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