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春潮澎湃启新程——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15-03-16 05:56: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黄宏 廖小清

  浙江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3月的阳光格外温暖,人民大会堂东门上的国徽熠熠生辉;长安街旁的玉兰花竞相绽放,首都北京春意盎然。

  今天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全世界的目光此时再次聚焦,现实和梦想在这里又一次交织。

  上午8时许,迎着庄严的国徽和招展的红旗,浙江代表们步履矫健,从大会堂东大门外拾级而上。

  回首过往,浙江代表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

  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两位代表一边走,一边交流参会的感受。“关注民生接地气,简政放权更给力,立法进程迈大步,代表建言讲真的。”方青代表用四句话抒怀感慨。

  “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说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话。”仰望蓝天白云,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心情格外开朗。

  会议期间,浙江代表们谈发展、议改革、话民生,会场内讨论热烈、会场外交流坦诚。46件议案、439件建议,汇集民意民声,凝聚灼见真知。

  立足当前,浙江代表们意气风发,倍感欣喜。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改革和发展,再次吹响了集结号。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陈腊英特地穿上了新外套,见证这一个载入历史的难忘时刻。陈腊英代表说:“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都发展得红红火火,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我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履职,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参会,感觉特别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感触很深,“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关键要落实到人,政府、高校、社会要合力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激发国企活力。”作为省属国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省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对今后的发展多了几分底气和坚定。

  上午近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会结束。代表们阔步走出大会堂,和煦的阳光和灿烂的笑脸交相辉映。

  展望未来,浙江代表们精神抖擞,信心百倍。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成为推动各项事业新的号角和指南。我们必须以‘四个全面’为统揽,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为‘浙江制造’走向‘浙江智造’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

  这番话,道出了来自企业的代表们的共同心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这方面,时装企业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说,必须更好地领会报告精神,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出更多让消费者满意的时尚产品,为加快振兴时尚产业助力。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时尚的新名词,让全国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印象深刻。“这些新名词,犹如一盏盏明灯,为现代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他的语气坚定而有力。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实现梦想只争朝夕。“这次大会有两项成果意义重大,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得人心,获得广泛认可,全国上下统一了思想和认识;二是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充分体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接下来,关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两会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把中央的决策部署量化、细化,使之真正生根开花,以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贯彻落实的效果。

  “我一定会把参会期间求真务实的作风,带到本职工作中去。”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体现在物质文明方面,也体现在精神文明方面。作为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多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这个时代,必将更美好。

标签: 全国两会 编辑: 施菲菲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