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连接故土维系乡情 上虞乡贤助力乡村发展治理
2015年03月19日 06:39: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陈佳莹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陈佳莹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上周,绍兴上虞区上浦镇东山村的3位乡贤董明祥、董明伟、董鑫源回老家当起了“评审员”,在东山历史文化村落维修保护方案评审会上为乡亲们献计献策,以拳拳之心助力乡村建设。

  如今,像这样的乡贤活动在上虞愈来愈多,上虞籍乡贤们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乡镇村落里:参与盖北镇镇东村的乡贤参事会议;考察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越窑青瓷基地……

  据了解,从今年2月起,上虞在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等11个社区村落陆续成立了“乡贤文化传承基地”,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将上虞特色的乡贤文化渗透到各个村落,更好地巩固乡贤文化这一“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

  “上虞的乡镇和村落,有着丰富的乡贤资源,用好这些资源,让乡贤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助推乡村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著名上虞籍教育家经亨颐的侄孙经遵义告诉记者。如今,退休后的他成了上虞驿亭镇挖掘乡贤文化的领头人。

  在上虞,乡贤们对家乡发展的热忱蔚然成风。乡贤任世瑶在参加了冷却塔标准修订会议后,及时向家乡传递了这一事关冷却塔、风机行业发展的重要信息,上虞相关企业得以及时学习相关新标准新技术,避免了因信息滞后带来的经济损失。驿亭镇乡贤贾丽君、经建灿等回乡积极参加乡镇招商会,为家乡招商引资呐喊助威……在该区的曹娥街道、道墟镇、崧厦镇等地,乡贤们或热心捐赠,或担任乡村社区“参事”,出点子,谋发展,引领文明乡风。

  当下,随着各乡镇农村传承基地的建立和发展,上虞乡贤文化正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了乡村治理。

标签: 乡村发展|乡土情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