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江干区今年要为11条黑臭河摘帽 请民间环境观察员打分
2015年03月24日 05:18: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丽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沈健 陈天旗 李小锋) 黑臭河的命运,在上周本报推出《摘帽的河道,盼你常绿常清》等连续报道后,牵动了一城人的心。

  一河一办法,杭州许多城区都开始全面排查,并推出了更详尽的计划。比如昨天杭州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透露,杭州今年计划整治河道45条(段),完成其中20条(段),打通7条断头河,建设闸站4座。

  而计划落到实处,就成了一副副不轻的担子。比如50岁的詹国荣就接下了这样一副担子——继去年担任杭州江干区丁桥镇同协河的民间河长,利用环保酵素积极帮助监督这条黑臭河摘帽之后,昨天,这位热心的杭州市民又被聘任为北石桥港河2015年的民间河长,这是江干今年要消除的11条黑臭河之一。

  昨天,借着“3·22”世界水日宣传,江干区发布了2015年治水目标,共聘任11名民间河长参与协助监督治水,给11条黑臭河“摘帽”。

  实施治水项目126个

  消除黑臭河道11条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干区将实施河道设施改善、截污纳管、市政设施维护提升、河道建设等治水项目126个,消除黑臭河道11条。

  其中,将用6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和睦港流域(江干段)综合治理各项任务,实现和睦港生活污水和生产性污水零排放。

  此外,还将推进艮山东路沿线涉及五堡、六堡、七堡等区块,以及上塘河流域涉及横塘区块、引水河、机场北港等河道的截污纳管项目。全年实施截污纳管项目不少于100个,新增截污量24000吨/日。

  除了截污纳管外,江干还将通过拆违、八小行业整治等管理手段,消除沿河污染源。今年6月底,还将完成茶花港、五号港、六号港等共5个河道清淤工作。

  在排涝水方面,钱潮路、杭海路、解放东路、等7条道路积水治理,文晖大桥东、华景北苑、三里新城桂苑小区等5处小区积水点治理,以及尧典桥路暗渠疏浚和董家苑小区雨水排涝泵站等也将在6月15日前完成。

  笕桥泵站、红普泵站、和睦泵站、丁桥泵站等大型污水泵站和艮山路、同协路两大污水收集系统也将在今年全部建成并启用。

  民间河长监督

  引入第三方为“河流健康”打分

  去年7月至去年年底,詹国荣在他担任民间河长的同协河杭玻街至华丰路段,投放了近2吨环保酵素。这些酵素都是他和志愿者们利用西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自制的。

  “投放环保酵素,也算是治水的一种补充方法吧,治理前同协河油腻腻的各项指标都不好,治理后,水质明显变清了。不过河水是不停流动的,指标也许还会有反复,但总体是在改善的。”

  詹国荣表示,今年再次担任民间河长,他依然会尽职尽责起到监督作用,每周去河边看看,发现偷排及时举报,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

  除了聘请“民间河长”,江干区还聘请了环保组织“绿色浙江”作为第三方介入,为“河流健康”打分。

  绿色浙江秘书长忻浩告诉记者,绿色浙江作为社会环保公益组织,在江干区今年要摘帽的11条黑臭河都设立了观察点,环境观察员每个月都会根据河流形态、水质状况、河道保洁、水生生物、周边设施等五大类17项指标进行打分。

  同时,市民如果看到河流有乱排污水、乱扔垃圾等现象,还可以通过下载“环境观察”手机APP应用,实时举报。绿色浙江将及时将问题反映至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