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喜看少儿话治水
2015年03月24日 06:08: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为配合“五水共治”、建设“两美”浙江的主题宣传,由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环保厅等单位发起,在全省小学生中开展“五水共治·我心中的小河”征文活动。短短3个月,收到一万多篇作文。

  少年儿童以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行,记述对水的憧憬,并以实际行动助力“五水共治”。

  少年儿童说水,有着许多难忘的故事。

  杭州市濮家小学郭渊在《记忆中的小河》中写道: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太湖源。那里山清水秀,我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清澈河流,小鱼在河里自由自在地游泳。爸爸妈妈说,以前,老家门前的小河也是这样的。那,它现在去哪里了呢?我低下头,在河边的排污口找到了答案;抬起头,又在高耸的烟囱中明白了道理。今天,我们了解了“五水共治”,知道了治水的意义。

  瑞安塘下镇中心小学徐驰在《悠悠小河情》中展示了一幅感人的画面:我们学校门前有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在小河边,我常常看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手里总是拿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一边走一边捡垃圾……渐渐地,我们熟悉了,有时我也跟着奶奶去捡垃圾。

  少年儿童话治水,有着丰富的想象力。

  杭州学军小学张智玮写的《我是小河长》,特别有情趣。他把在水中生长的各种生物作为主角,将自己想象成鲤鱼,以“小河长”的身份,高举“小河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旗帜,引领螃蟹、泥鳅、青蛙、乌龟等小伙伴,各显其能、齐心协力治理污水,让人们看到一个热火朝天的治水场面。

  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家园,是人类生活中的一个永恒主题。要让孩子们懂得为什么要保护水源,为什么要植树造林,为什么要驱除雾霾……

  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牢固确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前提。“我心中的小河”征文活动,是在少年儿童中倡导生态文明的一次成功实践。从一篇篇的作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下一代对保护水源的渴望与追求,这是十分宝贵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水共治”是守护绿水青山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让河流更加清澈,让群山更加苍翠,让天空更加湛蓝,让空气更加清新,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