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农民把西瓜种到老挝 每亩可省成本3000多元
2015年03月24日 07:56: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金磊

  老挝当地瓜田。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早春时节,乐清本地的西瓜才刚种下,而远在老挝的乐清瓜农们已经迎来丰收。从前,乐清瓜农除了在本地少量种植以外,大部分都是在云南、海南等地种植西瓜,而乐清仙溪的20多名瓜农利用老挝当地优势,在老挝开辟了西瓜种植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已超万亩,还有不少农户扩种了香蕉。

  老挝西瓜1月份就能上市

  乐清仙溪镇有不少人从事西瓜种植,大岭头村、下屿坦村等地村民早在十多年前就在海南、云南进行西瓜种植。2013年时,大岭头村村主任徐雪青和村民牟松达、牟先福等人前往老挝考察情况,发现那边土地租金和人工成本不到云南、海南的一半。

  他们几人深思熟虑后,决定放手一搏,在老挝的乌多姆赛省勐昏县承包了400多亩土地先行试种。“这里的西瓜不仅产量高,还个大味甜。”徐雪青说,试种获得了成功,去年就在老挝承包了1400多亩土地种植西瓜,还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香蕉。

  同为“跨国瓜农”的下屿坦村村民仇永盛告诉记者,当时听说邻村有人去老挝试种西瓜,收成不错,便加入了出国种瓜的队伍。“我们根据老挝的气候,一般每年11月份种上西瓜,3个月后就能开始收获。”仇永盛告诉记者,一直能卖到次年4月,5月开始雨季,不适宜种植西瓜,“之后就会换种香蕉”。

  “那边地租和人工比较便宜。”仇永盛介绍,老挝的地租一亩每年约是人民币800元,云南、海南等地则为2600-2700元;老挝工人日工资约50元,国内则需120元。“当地农民一般种植水稻、玉米、薯类等作物,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还不如把地租给我们种,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带动了他们就业”。

  头年就赚百余万

  老挝为温暖湿润的热带季风气候,温度和光照条件很好,此外当地是沙地,非常适合西瓜生长。“为了保证西瓜生长的温度,我国北方很多地方都是利用大棚种西瓜,而老挝可以直接露天种植,就节省一笔费用。另外,老挝光照充足,能帮助西瓜的糖分积累,跟新疆的哈密瓜和葡萄特别甜是一个道理。”仇永盛说,他们还拿国内的西瓜和老挝种出的西瓜进行对比,发现老挝西瓜味道甜得多。“那里的地没种过西瓜,而且当地人种东西也都不用化肥和农药,土壤中病菌少,同样的品种种出来的西瓜都比国内要大。”仇永盛说,老挝西瓜亩产好的话可以达3-5吨,每公斤价格一般在3元至5元之间,销路也很广。

  “我当时租了500亩,每亩赚了3000多元,算下来第一年赚的钱就超过150万元。”仇永盛尝到了甜头,第二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租用了1000多亩土地来种植西瓜,还租了1000多亩种植香蕉。

  晒太黑被笑“非洲人”

  在异国他乡奋斗,仇永盛等人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起初跟当地商贩讨价还价,都靠比画来完成交易,此后他们便找了个会说中文的当地人当翻译,月工资3000多元,光翻译就请了20来人。

  老挝充沛的阳光不仅仅甜了西瓜,还“黑”了瓜农们。由于老挝的西瓜地都是露天种植,瓜农们视察情况的时候没法顾及遮阳,几年下来,脖子、胳膊等部位都晒得非常黑。“每次回乐清,都会被不知情的人笑是‘非洲人’,我半个月就会去一次老挝,一待都得5天左右,根本没机会白回来”。

  越来越多农民跨国种瓜

  仇永盛给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成本,虽然运输成本上会有一些增加(1吨西瓜从云南、海南等地运到浙江嘉兴、宁波约为600元/吨,而从老挝运输则需900元/吨),但因人工和地租便宜,算下来一亩地可以省下3000多元的成本,“老挝的西瓜刚好能在春节前上市,一直卖到4月份左右,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档,销路挺好的”。

  “最近我们每天都有一大卡车的西瓜从老挝运回湖北、四川、浙江等地销售。”仇永盛表示,除了南方地区,平时还有不少来自北京、沈阳、哈尔滨的西瓜销售商来老挝批发,乐清人种植的西瓜基本都运回国内销售。虽然今年由于老挝当地天气热得太早,导致西瓜的品质和产量都有所下降,但并不至于亏本。

  仇永盛告诉记者,目前仙溪镇包括大岭头、甸岭下、下屿坦、石碧岩等村,共有20多名村民在老挝种植西瓜,平均每户种植规模都有几百亩。初步估算,乐清人在老挝的西瓜种植面积已超1万亩,香蕉的种植面积也达到9000多亩。“因为有赚头,越来越多瓜农走出国门,在老挝建立了种植基地,在外国开创我们的‘西瓜盛世’。”

标签: 农民|西瓜|多元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