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遇见大运河》导演崔巍作客本网 呼吁全民保护运河
2015年03月25日 19:54: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摘要】 2014年5月,杭州歌剧舞剧院原创作品《遇见大运河》启动了运河沿岸六省两市的全国巡演。走过了11座城市,行程17200公里,演出48场之后,他们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杭州。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编辑/沈正玺) 2014年5月,杭州歌剧舞剧院原创作品《遇见大运河》启动了运河沿岸六省两市的全国巡演。走过了11座城市,行程17200公里,演出48场之后,他们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上周末,《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两场,受到观众热捧。

  “在行走了1.72万公里之后,我们回到了起点杭州。”崔巍说,在这10个月里的巡演中,《遇见大运河》和剧中的90后演员们一起,都在慢慢地成熟。

  今天下午3点,导演崔巍与女主角周可,一同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录制人物访谈节目《文艺范》,畅聊这部作品的“前世今生”,以及这大半年以来巡演路上的点滴故事。

  初衷:艺术要与百姓同生

  1996年,由崔巍创作执导的《阿姐鼓》,在全国舞剧展演中获得了优秀剧目等7大奖项,这是杭州第一次在文艺创作上获此殊荣,令业界刮目相看;2008年,崔巍作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与张艺谋一起为全球几十亿的观众献上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演出,再次技惊四座。

  2014年5月,由崔巍担任总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历时3年创作、9个月集中排练的的原创舞蹈剧《遇见大运河》启动全国巡演,引发轰动。

  “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介绍后,我回到杭州,得知运河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呢?”谈到创作初衷,崔巍表示,艺术作品是一个时代人类的精神图谱,生活在不同时代的艺术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个时代“造像”。

  “大运河本身就是百科全书,”崔巍说,自己想尝试,一个舞台艺术是否也能成为社会纽带的百科全书。“如果一味轻歌曼舞,那就是孤芳自赏。我们现在的作品,就应该与百姓同生。”

  秉承这样的理念,《遇见大运河》项目启动,由国家一级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担任总导演,并请来了电影《珍珠港》、《加勒比海盗》作曲的好莱坞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参与音乐创作,力图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观众加深对剧情及人物的理解,将中国的民族文化及大运河的历史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最大收获是“遇见”

  3月20日晚,在不断变换的场景里,演员们用娴熟、灵巧、刚柔相间的舞蹈肢体语言,诉说了千年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从开凿到繁荣、从遗忘到遇见的历史变迁。

  《遇见大运河》以“开凿、繁荣、遗忘、涅槃、又见运河”五个篇章,展现运河主题及千年历史。在情节上采用双线叙事,一是展现现代人对运河灵魂的探寻,一则展现运河的千年历史:开凿、繁荣、遗忘、遇见。

  崔巍表示,这是一个用生命、泥土和水堆砌起来的运河的故事,不仅仅是讲述一个只属于中国的故事,而是人与水之间的感情、人类对生命与大自然的渴望、对真善美及共同繁荣的追求。

  “虽然我曾经在《阿姐鼓》、《雷峰塔大典》、《和平颂》创作团队中非常迅速、高效完成了艺术创作,但大运河这个题材真把我难住了。为了创作这部作品,我和团队沿着运河沿线城市采风体验生活。”

  崔巍说,这是她最艰难的一部作品。

  ”我和孩子们(崔巍对演员们的爱称)每到一地,都会走进当地的运河遗址——比如开凿运河第一锨土的扬州古邗沟、康熙六下江南驻跸的天宁寺、古人行舟背纤的绍兴古纤道、历史文化悠久的南浔古镇以及曾被誉为天下第一粮仓的洛阳含嘉仓。在那里,我们‘遇见’了运河的情感与灵魂。”

  摩羯座的周可扮演的是女主角水灵,不过她演的不是人物,而是一滴穿越千年的水。跟着她的脚步,我们看到了大运河在各个历史阶段创造出的一幕幕辉煌:运河边的小桥、流水、人家,运河两岸璀璨的民间文化。

  经过了48场的演出,周可对这出戏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现在,我做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不再是单纯的表演,举手投足都有情感投入。”

  在访谈中,崔巍回忆起一个故事:去年11月在绍兴的演出前一天,她和演员们一起去到八字桥上,与一位老人不期而遇。

  “真的像冥冥中有注定,我们和这位老者遇见,在聊天中知道了他几十年来,每天都会到运河边,在他身上有很多与运河有关的故事。”崔巍说,要不是后来雨越下越大,他们真的可能会彻夜长谈。

  “每到一个运河沿线的城市,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遇见他们背后的不同故事,或平淡,或激昂,或温馨,或感人,但他们与运河的命运息息相关,正是这份‘遇见’,让我们对这出戏的理解更深刻,这是我们巡演最大的收获。”

  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

  崔巍说,创作这部作品时她一直想,千年的运河水已流淌到今天,并还会继续流淌,是对民族历史对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也仿佛是赋予我的一份使命。

  2012年10月,杭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遇见大运河》项目启动,那天发布会上的两个细节,至今仍历历在目。

  有两瓶舀自运河的水,一瓶来自运河北端的通州,一瓶采自运河南端的杭州,经崔巍之手,它们被倒入同一个容器,寓意融合。

  “这个动作就是告诉大家,这是一个文化的贯通,一个历史的贯通。千年前的大运河,我们今天要给它新的生命。”崔巍说,这不是作秀,我想做的不仅是一个舞剧,还是一个文化事件,是全中国人民保护运河的共同心愿与行动,也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播的一次提取、展现与表达。

  “我们要动员全中国人来保护大运河。戏只是一个直接的表达,我们用戏来搭台,来唱保护运河的戏。”接下来,崔巍还将带着她的孩子们继续全国巡演之路,“我们将继续前行,这是遇见者的责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大运河|崔巍|访谈|歌舞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