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边抢劫姑娘的高三少年 昨天参加了音乐类专业统考
2015年03月26日 05:51: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肖菁 胡大可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钱江晚报 首席记者 肖菁 记者 胡大可/文) 一个差两个月满18周岁的高三学生,吹得一口好笛子,在老家宁波多次获奖。前些天全家陪他来杭州,报考音乐学院。这个17岁的音乐少年,因为丢了200元钱,担心被父母责怪,3月10日竟然趁着夜色朦胧,在西湖边抢劫了一位姑娘。

  这就是3月24日我们报道过的那个令人痛心不已的案子,很多读者都来问,孩子怎么办呢,还能继续求学吗,就这样要毁一辈子吗?

  昨天从杭州西湖检察院传来好消息,检察院经审查,对少年做出定罪不捕决定,孩子已被取保候审,昨天他参加了2015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

  前天女检察官见了小力

  这是个内向的孩子,他哭了

  当时警方确认是小力(即音乐少年)所为之后,在小力和他父母的再三要求下,一家人还去找到了受害姑娘。

  姑娘一听男孩子马上就要考音乐学院,在这么个人生的关键时刻,也很动容,愿意谅解。但是,这毕竟是一起刑事案件,并不是谅解而能销案的。根据我国刑法,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这意味着,小力还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3月13日警方将其刑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般的刑事拘留期为14天,从进到看守所算起。在14天内公安机关要报检察机关批准,其中检察院核准的时间为7天,包含在14天内,如核准则逮捕,否则释放或变更。

  所以,小力的案子日前已由景区公安报至西湖检察院批捕科。

  批捕科承办此案的是一位资深女检察官,现在批捕案件的原则是“每案必提审”。前天上午,女检察官协同一位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合适成年人一同前往看守所。

  女检察官说,小力是个内向的孩子。说到事发经过,就是出于丢了200元钱担心被父母责骂,他就想着以自己的方式把钱弄回来。那天正好看到单身姑娘下班。那姑娘左肩挎包,右手打着电话,小力觉得应该容易得手,头脑一热就冲了上去。

  小力哭了,后悔不已。

  为什么能够定罪不捕?

  小力曾是好学生,又是初犯偶犯

  这是典型的激情犯罪。

  对未成年人的提审,教育是相当重要的内容。检察官可以和孩子的监护人也就是家长一起去,但是考虑到也许见到父母情绪会比较激动,这一次检察官找了原西湖区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目前已退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章亚莲作为合适成年人一同前往。

  两个女人像妈妈一样,说到了林森浩(复旦投毒案),说到了马加爵,这样的行为是会害了自己,还害了整个家。孩子哭着说他喜欢音乐,他想参考。

  检察官随后立刻跟孩子的父亲进行了联系,证实昨天就是开考的日子。

  经过教育,小力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他的家人代他赔偿了受害人的损失,得到了受害人的谅解,他的父母愿意为他担保,学校也出具了证明:小力曾是个好学生,并保证加强对他的教育。

  西湖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小力系未成年人,且初犯、偶犯、并且认罪、悔罪,且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考虑他即将高考,西湖区检察官加快办案节奏,在前天下午就做出了定罪不捕的决定。

  小力随即就被取保候审。

  定罪不捕并不意味着就此自由

  今后小力还可以继续读书吗

  尽管昨天小力已经参加考试,但是定罪不捕并不意味着他就此自由,司法程序还将走下去,只是孩子暂且解除强制措施,不用关在看守所。

  钱报记者和检察官探讨了案子接下来可能的走向。做出定罪不捕决定后,案件仍然交由公安机关侦查,等到全部侦查结束,公安机关再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这一次到达的是起诉科。

  而后起诉科再次对案件进行审查,做出相对不起诉,或者起诉的决定。

  相对不起诉,就意味着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

  但是起诉的话,就要经历正常的法院庭审、判决等环节。这样一来,又有很多人担心,孩子会不会依旧上不了学。

  在没有判决之前,这个答案谁都说不上来。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判缓刑,那么孩子还能继续求学。

  还有一点对小力来说也许算是好消息。早在2014年,浙江多部门已联合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规定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免予刑事处罚、受过治安管理处罚等都予以封存。

  犯罪记录封存主要是针对那些年少轻狂犯了错,又不严重,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为了不影响他们今后的职业和生活,司法机关会把污点悄悄隐藏起来。封存的“犯罪记录”一般只有相应的司法机关才能看到。这些裁判文书一般也都不送达未成年被告人所在的学校、居委会、村委会等单位和组织。

  另外,司法机关都会告诉那些有记录的孩子,你以后就学、入伍、就业的时候,不需要把自己曾受过刑事处罚的事情说出来。

  办案民警的回忆

  看看对教育孩子有没有新启发

  小力的事情让很多人很感慨。昨天钱报记者再度联系了主办此案的民警,景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朱青,他回忆的一些案件细节,让人思考。

  朱青说,反复核实嫌疑人身份之后,他们才赶到了宁波实施抓捕。“我们把小力带回了杭州,首先要确认他的年龄,因为如果是未成年人的话,审讯的时候,应该有监护人在场。”核实年龄的时间并不长,但这一小段时间,是小力单独进入审讯室,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只能等在门外。“我注意到他父亲的表情,非常焦急,可以说是痛心疾首。”核实年龄之后,父亲进入了,他坐在小力边上,像是什么话也讲不出来。

  “我绝对没想到儿子会干这种事。”父亲曾对朱青这么说。他难过地提到,儿子现在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自己和儿子的沟通可能是少了一点。

  “我可以看出来,他的内心很痛苦。”朱青说,随后小力的父母提出想见一见受害人姑娘,希望能当面给她赔礼道歉,求得她的原谅。“我们就联系了姑娘,问她愿不愿意,姑娘想了一下,还是答应了。”

  于是,姑娘应邀来到了景区分局,民警安排她和小力的父母见了面,然后就退到了门外。“我们民警听到小力的妈妈哭了,讲话的语气非常恳切,蛮让人心酸的。”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双方谈好了,出门。

  “受害人也是个涉世未深的姑娘,她的表情也很紧张,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朱青说,小力的父母对姑娘再三赔礼道歉,并提出要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姑娘动容了。将心比心,她也是做女儿的。

  父母很感谢民警给了这么一个机会。

  身在看守所的小力则表现出一种不适应,在提审的时候,民警发现他的神情很黯淡。“这可能不仅仅是一句后悔所能形容的,最终小力被取保候审了,他的父母告诉他,他还可以参加音乐类专业统考,但以后的路……希望他真心悔过,振作起来。”

  “这教训实在太深刻了……”朱青一直在感叹。

标签: 抢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