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中房子装修工人不慎摔成植物人 房东损失60万元
2015年03月27日 06:1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邵巧宏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钱江晚报 通讯员 罗芝 张文芝 记者 邵巧宏) 今年年初,象山五十来岁的木匠老丁接到一桩生意,给陈先生买在乡下的一幢别墅做装修。

  一天,因为要在高处安装一个柜子,老丁拿来一把可折叠的人字梯子,准备爬上去干活。本来,这架梯子需要打开后安放在地上,才足够安稳。老丁图省事,未打开就直接架在了墙边。他慢慢地往上爬,梯子失去重心,一下子滑倒,老丁也“啪”地一声,重重地顺着梯子摔倒在地。他的屁股先着地,全身多处骨裂。

  后来经过鉴定,老丁的伤构成九级伤残。

  随后,老丁和雇主陈先生就赔偿问题一直谈不拢。3月初,老丁将陈先生告上象山法院,要求支付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20多万元。

  在第一次庭审中,陈先生对伤残等级存异议,此案将择日再审。

  无独有偶,去年象山法院也审结了一起类似的案件:装修工人林某在给房东修缮房屋过程中,不慎从搭建的毛竹架子上坠落,摔成植物人,合计要求赔偿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残疾人赔偿金等60多万元。最终,法院判处房东赔偿林某60多万元。

  怎么办?

  花点小钱为装修工人买保险,挺合算

  近年来,因装修工人受伤而引发的赔偿诉讼时有发生,法院判决房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情况也很常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的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责任。

  通常情况下,在造房或房屋装修的过程中,房主通常不会给工人买保险。

  当意外发生后,一旦要赔偿,房东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实际上,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专门针对造房及装修过程中建筑工人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以人保为例,3个月承保期限内,若工人受伤致残或死亡的,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赔偿,而承保费用仅为120元/人。

  中民保险网客服告诉记者,由于建筑工人在保险行业中被认定为4类职业,属于风险比较大的,所以保费赔偿都不会太高,如果雇主想投保更高保费,可以考虑在不同保险公司多买几份保险。

  法官提醒,在建造或装修房屋时,尽量找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并尽量为工人购买保险。

  另外,劳务方也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安全、文明施工。

标签: 装修|保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