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萧山一黑作坊被连窝端 1800斤鸡翅、酱鸭被查封
2015年03月28日 07:35: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丁雪梅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丁雪梅)这是一扇常闭的大门。白天时门内安静无人,夜晚却灯黄影黑忙碌异常——门内飘出的肉香四溢,引得野狗野猫聚集。

  3月25日下午,先后有3批执法人员冲进了这扇大门,这个曾让不少村民觉得疑虑的地方开始显露原形。

  这是一个黑作坊,没有任何证照,却大量加工鸡爪、鸡翅、酱鸭、烤鸭。他们先用吊白块给鸡爪“美白”,用胭脂红、日落黄给鸡翅上色,然后用香精给所有肉制品增味……这些在卫生环境可以和厕所“媲美”的作坊生产出来的东西价格很便宜,只有其他同类产品的1/3。

  黑作坊的位置很隐蔽

  杭州萧山新塘街道一都孙村有一个外侧盖着黑布的小房子,常年大门紧闭、不见人影,但是房里经常传出刀起刀落的声音,时不时还有奇怪的肉香飘出。3月25日接到举报后,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即刻对现场进行了调查,因为案情重大,先后出动3批次共约20位执法人员。

  “这个黑作坊很隐蔽。”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新塘所所长杜树兴说,执法人员到达一都孙村后反复排查寻找,始终没见到举报人说的“4间房间、一个20平米的新盖雨棚”。“村子并不很大,3个队员却一直没能找到确实位置,我们决定再派出一个执法组配合巡查。”

  第二组执法人员进村后,依然无果。“我们不敢询问村民,怕打草惊蛇。”一位执法人员说,他们决定寻求当地村委帮助。

  同样也是几经巡查,最后,他们在铁路边的一栋建筑里找到了这个黑作坊,很凑巧,下午3点左右这个作坊里还在生产——按照举报,这里的加工从来都是“昼伏夜出”的。

  鸡爪浸泡在不知名液体中

  “一堆一堆的鸡爪浸泡在不知名的液体中,数量很多,环境十分恶劣。”执法人员发现,这个加工作坊总共由4个单间和一个雨棚组成,共约85平方米。现场有不少鸡爪、鸡翅、整鸡被浸泡在多种不知名的液体里;一块长条木板搭在墙边,板上大概有20公斤半成品鸡爪,白得晃眼;泥土地上放着一些塑料桶,桶里是鸭子,油污流出来粘在路过人的脚上;一侧墙壁上挂着四排褪了毛的鸭子,鸭子下方有煤炉,煤炉里有八个已经燃过的煤饼……

  这个黑作坊面积不大,生产条件简陋:除了冰箱和鼓风机是电器外,其它就只有塑料桶、小型锅炉(熏蒸用)、铁桶和超大铁锅——工厂的负责人不在,雇工承认,没见老板有什么生产许可证和执照,几个干活的人也没有办过健康证明。

  1800斤鸡翅、酱鸭被查封

  仅仅是无证生产还不足以让人吃惊,现在来看看执法人员的“发现”:吊白块、日落黄、胭脂红、苯甲酸钠——任何一样都严禁在卤制品中添加。统计结果显示:现场查封的鸡爪、鸡翅、整鸡、酱鸭总重量超过1800斤。

  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新塘所初步的调查证实,黑作坊的经营场所是出租房。房东楼女士也证实,春节前几天一名女子向她租了这处小房子,说是做鸡爪销售方面的生意,平时就她一个人住在这里,前几天晚上来了一名男子,3月25日上午前两人就不知所踪了。

  “从现场的检查情况来看,他们是先用吊白块给鸡爪‘美白’,用胭脂红、日落黄给鸡翅上色,然后用香精给所有肉制品增味。”杜树兴所长说,目前知道的是作坊生产出来的东西很便宜,只有其他同类产品价格的1/3左右。

  执法人员在距离黑作坊的一个简易房里发现了一个配料间,里面摆放的配料种类不一,有的已经过期,有的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添加剂。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调查,并收缴已经外卖的问题产品。”杜所长说,他们现在正在对该作坊的生产总量、进货渠道、成品流向等问题进行调查,同时已经把情况通报给了当地公安,展开了对生产负责人的追查。

标签: 黑作坊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