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各地今起同步发布实时城市拥堵指数
2015年04月01日 06:4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冯怡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早高峰赶着上班,开车走高架还是地面更快一些?

  A路线和B路线,哪一条更节省时间?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无论是住在杭州、宁波还是温州,都会面临这个问题。

  现在,除了通过电台、网站或手机APP了解实时路况外,浙江人又多了一个选择。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省治堵办了解到,从今天起,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全省同步实时发布。有了这个指数,市民就可随时了解全省11个地级城市的实时路况,方便出行。

  五种颜色代表不同拥堵程度

  路上的每辆车都被纳入指数当中

  今天起发布的这个拥堵指数,其实是个大数据的概念,行驶在路上的每一辆车,都对这个指数有贡献。而且,播报的实时路况将更准确。

  “拥堵指数主要是利用市区内所有出租车的GPS数据,以及城区各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测系统,采集车辆速度和流量数据,再经过大数据综合分析而产生的。”省治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你开车行驶在路上,就是在为实时更新的拥堵指数“报料”。

  据了解,拥堵指数采用0~10的评分机制评价区域道路网交通运行状态,每2个数为1个等级,共分为5个等级,数字越大表示越拥堵。

  我们还可以通过“察颜观色”更直观地了解城市交通拥堵程度,如指数为0~2的畅通状态在地图上用绿色显示,指数为2~4的基本畅通状态则为浅绿色,指数为4~6的轻度拥堵是浅黄色,指数为6~8的中度拥堵用黄色,而指数为8~10的严重拥堵当然是红色。

  市民可利用实时的“五色”交通指数,学会“察颜观色”,可以科学地选择出行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和出行路径,将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减少因拥堵造成的等待时间。

  管理部门可以依据交通拥堵指数,动态跟踪和监测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识别诊断交通拥堵片区、路段和节点,及时制定治堵策略,合理安排和实施交通改善措施。

  拥堵指数实时更新发布

  全省各地相关APP正在研发中

  通过拥堵指数,市民方便地查询和了解到全市、热点片区以及道路关口等不同范围的交通指数,还可以查询全市和各行政分区的实时及历史交通指数,了解交通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

  那么,从哪里可以查到这些拥堵指数呢?杭州人应该很熟悉了。

  以最早发布拥堵指数、查询路况相对成熟的杭州为例:

  手机用户可以分别到苹果商店或安卓市场等搜索下载“杭州实时路况”和“杭州实时交通路况”,免费下载APP查询拥堵指数。除了APP,司机朋友们还可以登录网站(www.hzjtydzs.com)、拨打电话(967205)、关注微博(@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监测平台”)来实时获取交通拥堵指数。

  “全省其他地市都逐步在完善查询通道的建设,但进度并不一致。”省治堵办工作人员说,目前还只有杭州有手机APP这种查询方式,这方面其他地市还正在研发过程中,相信以后陆续会跟上。

  那么没有APP的地市,市民能通过什么方式了解拥堵指数呢?

  “目前来说,最方便的还是听当地的广播电台,或是通过道路交通诱导屏。”

  该工作人员表示,过去电台为听众报路况更多地是通过交警提供的道路监控“估计”,有了拥堵指数,电台的路况就有了更准确的数据支撑,也就更科学了。

  当然,除了电台之外,各地的治堵办也会在网站上发布拥堵指数,具体的网址可以参考各地治堵办提供的信息。

  相关报道

  杭州、宁波的交通拥堵指数

  早在2013年,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系统便已面向公众发布。如今全省发布的“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基本上参考了杭州的这套系统。

  视拥堵情况,也是取数值0~10,每两个数字为一拥堵等级,分别用五种颜色区分。系统还将杭州主城区分为核心、城东、城南、城西、城北、西湖景区等六大片区,不仅对每个片区的拥堵状态进行实时、量化分析,还细化到每条道路的拥堵状况,哪里是单行线,上高架还是走地面,甚至当前车速都能够一目了然,系统5分钟自动更新一次。

  据悉,这套系统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还可广泛应用于杭州的城建计划制定、日常交通管理与治堵工程决策当中,且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宁波交通拥堵指数与全省指数同步,也就是今天正式发布。本次发布范围包括宁波市三区和鄞州中心区的主要道路、绕城高速和杭甬高速部分路段。目前已界定道路网络主要包括9条城市快速路段,88条城市主干路段和583条城市次干路段,以及其它道路路段。

标签: 拥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