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机动车尾气成杭州大气首要污染源 3年排放量翻一番
2015年04月02日 06:40: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徐建国 王燕平

   浙江在线04月0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徐建国 王燕平)头顶的蓝天,不知从何时起,已从儿时的习以为常,慢慢变成了一座城市的咏叹调。有一个消息,昨天很多人也许都看到了:在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我国已经完成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为下一步科学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支持。

  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其实,这十年来,杭州的空气质量专家也一直在做相关研究课题。前几年杭州曾做过一份《杭州市大气灰霾成因及关键污染因子预防控制研究》,其中说到了PM2.5的主要来源,机动车尾气、燃煤、扬尘和其他。大致的比例是这样,机动车尾气占近40%,燃煤占33%,扬尘占8%,其他则占19%。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污染物的组合和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杭州空气质量专家的相关最新研究报告近日已经出炉。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研究的结果还在审核过程中。

  杭州的机动车,为何成了罪魁祸首

  相比2012年底,氮氧化合物年排放量几乎翻了一番

  其实,这个结果并不出乎预料。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6万辆左右。而早在2013年3月,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突破100万辆,平均每3人就有一辆,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北京,居全国第一。

  在采访和资料查询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两个数据:

  截至2012年底,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达到95万辆时,一年排放的碳氢化合物有8700吨,一氧化碳7.8万吨,氮氧化合物2万吨左右,总颗粒物(包括PM2.5等所有颗粒物)1600吨。

  而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多了30万辆,从国家机动车减排核算情况看,杭州氮氧化合物的年排放总量为3.9万吨,几乎翻了一番。

  其实,从去年限牌政策后,杭州机动车的保有量增速已经明显放缓:2012年杭州有95万辆,2013年有110万辆,2014年124万辆,2015年126万辆。

  根据杭州市调控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1日《暂行规定》实施以来,2014年政策实施后小客车上牌数比2013年同期下降43.59%;去年共淘汰黄标小客车27278辆,发放新能源车指标9427个、完成上牌7624辆,有效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车子不同,对雾霾的“贡献度”大不一样

  一辆国0黄标车的污染排放,等于13辆国四小车排放量

  不过,同样是汽车,对雾霾的“贡献度”却大不一样。

  试举一例:环保部《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3)》显示,我国重型柴油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7%和78%。

  截至2014年底,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1.7万辆,其中20万余辆为柴油车,但仅占10%不足的柴油车,其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了杭州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70%以上。杭州的柴油车中,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车也只有两成上下。

  说到底,要治理机动车尾气,先要治理高污染排放车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黄标车。

  “一辆国0的小型客车排放量,相当于13辆同类型的国四私家车的排放量之和。”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近年来,杭州持续推进黄标车的淘汰。

  2010年开始,绕城高速范围内,黄标车从6点到24点限行。对黄标车进行非现场执法,车牌全部纳入公安的重点查控系统,对违反限行的车辆进行抓拍。同时,交警部门将环保标志检查作为日常五个必查项目之一,通过警务通现场查扣报警。

  为了鼓励黄标车淘汰,对于符合条件的柴油车执行淘汰补助,淘汰一辆黄标车,政府会给2000-2.8万元的鼓励补助。

  最新的一条,出现在限牌政策中:黄标小客车在今年1月1日之后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者迁出本市变更登记,不再产生更新指标。也就是说,今年开始黄标小客车将没有更新指标。

  据统计,2014年,杭州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9.5万辆,其中淘汰6.3万辆,转出(省外)3.2万辆。2015年要完成全市淘汰黄标车目标,目前还剩下4.8万辆。2015年要全部淘汰。

  对在用车的排气定期检测,杭州采取了全省最严的工况法检测,并对黄标车实施季度检测。除了各种抽检、限行之外,今年杭州市机排处还将协调相关管理部门,对新销售车辆环保装置进行检查,对被查到不诚信、以次充好的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

  找回西湖蓝,杭州在求解

  给柴油车找“伴侣”,给新能源车插“翅膀”

  问题出现了,与其仰天哀叹,不如低头实干。

  想解决问题,杭州正在做着各种尝试,比如继我省汽油全部升级为国Ⅳ标准(杭嘉湖为国Ⅴ标准)之后,今年1月1日起,我省车用柴油也全部升级为国Ⅳ标准。

  钱江晚报记者从中石化浙江分公司了解到,去年11月份开始,杭州的公交车已经“喝”上了国Ⅴ标准柴油。但与油品相比,柴油车升级的步伐还比较缓慢。

  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教授冯元群告诉记者,今后我省将加快国Ⅳ柴油车的更新速度,争取到年底,占柴油车的比例达到30%至40%。

  那么是不是国Ⅳ柴油车,用了国Ⅳ标准柴油,尾气排放就能达标呢?不是的,还得“喝”一种被称为“柴油伴侣”的尾气处理液。

  浙江省环科院大气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建博士介绍说,国Ⅳ重型柴油车添加尾气处理液后,保守估计,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国Ⅲ重型柴油车降低30%以上,碳氢化合物降低40%以上。所以大家又把柴油尾气处理液形象地比作“柴油伴侣”。

  一个好消息:从昨天开始,中石化浙江分公司启动了“碧水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将为我省国Ⅳ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除了降低现有车辆的污染,更治本的方法是找到新能源的替代方法——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杭州目前路上跑的新能源车有11000多辆,其中仅去年就增加了7000多辆,处于全国领先。杭州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去年年底还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暂行办法。杭州人买一辆纯电动乘用车,最多可以省去近9万元。

  不过,别看杭州路上跑的新能源车以及去年的增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可个人购买仍不算多。据介绍,去年增加的7000多辆新能源车,大多是微公交。

  “新能源车未来会越来越多。”杭州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新能源车技术的进一步改良,杭州也将进一步推进充电桩的建设。

  机动车尾气,究竟有多可怕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杭州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

  “机动车尾气是贴地排放。”相关工作人员说,机动车尾气主要由四种污染物组成,分别是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

  一氧化碳这种物质,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像燃烧煤气,就会释放这种物质,它对人的心脏和呼吸系统都会有影响,缺氧的话还会致死。

  碳氢化合物主要是由苯酚、芳香烃组成,可以致癌。

  氮氧化合物会形成硝酸颗粒,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后,会灼伤呼吸道,造成肺气肿、哮喘等。

  最后一种颗粒物,包括PM2.5,在柴油车尾气排放中就比较多,会造成慢性咽炎等疾病。

  机动车一次排放的污染物还会形成二次转化。

  它们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污染物。像臭氧,强腐蚀性,刺激人体呼吸道破坏大气层紫外线还会直接照射进来。严重的还会形成光化学烟雾。

  二次反应形成后,和大气中的其他物质,综合反应形成PM2.5,也就是霾的主要成分。

标签: 环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