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祭祀莫烧纸 花香慰故人
2015年04月02日 07:10: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吟

  浙江日报杭州4月1日讯 清明文明祭祀已提倡多年,现况究竟如何?记者今天走访杭州南山陵园,一探究竟。

  今天上午,前往南山陵园扫墓的人络绎不绝。道路两旁的小店小摊大多在出售花篮、鲜花等,价格从10元至50元不等,不少人驻足购买。

  南山陵园的入口处,竖立着宣传牌,上面倡议大家文明祭祀,建议来扫墓的人以进献鲜花、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到墓区内不焚烧纸钱、不烧香点烛、不燃放鞭炮、不污染环境。陵园里还高高挂着“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香烛纸钱”的横幅。不过,记者看到少数人仍以烧纸、焚香、点蜡烛的形式祭拜。陵园内设有多个“鲜花换纸钱”的更换点,市民可以用携带的香烛、纸钱换取鲜花或绢花。记者停留了10多分钟,没看到有人去更换。

  一处墓碑前,扫墓的人已经离开,但两支蜡烛还在燃烧,一阵风吹过,火苗窜起,实在是一处火灾隐患。另一排相邻的3个墓碑前都有香烛留下,虽已熄灭,但不少蜡烛油滴在地上。还有几个墓碑前,散落着烟蒂、烟灰,地上则是焚烧纸钱留下的痕迹。

  有名中年男子拿出香蕉、青团、二锅头等祭品,又插上香烛,点燃纸钱。记者隔着老远就能看到浓烟、闻到呛鼻气味,走到近处,只见纸灰被风一吹,纷纷扬扬四散开来。相隔不远处,一家四口正在祭祀,一位老人点上蜡烛和香火,掏出一大叠纸钱焚烧,浓烟随风飘远。

标签: 扫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