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政务服务网收到2.6万个赞 基本满意以上达99.5%
2015年04月03日 06:37: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到政府部门办事儿,办得顺畅,就来点个赞,对服务不满意,可以给差评。政府服务引入“淘宝”评价机制,这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也已变成现实。

  去年年底,政务服务网开通了网络和短信相结合的满意度评价功能。目前,网站已经收到2.6万笔办事群众提供的有效评价,所有的评价结果都在网上公开。

  超时办理、办理不规范

  责任单位要吃牌

  用户在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办事效果如何?对各部门提供的服务满意吗?

  为此,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了全省电子监察系统,可查看每一笔审批业务的办理环节、办理意见。对于超出时限要求、办理流程不规范的,系统还会向责任单位和人员发出红、黄牌警告。

  去年年底以来,政务服务网还开通了满意度评价功能。

  如果你通过网络或各级政府行政中心窗口提交了办事申请,在办结后都会收到政务服务网统一发送的回访短信。

  你也可以直接登录政务服务网,对此次办事服务的效率、服务质量等提出意见。

  在政务服务网上,各部门负责的事项中都有“办事评价”这一项,它包括满意度和综合评分(满分5分),其中满意度的构成是:很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

  满意度的事项则包括:去现场次数满意度、办事指南符合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以及网上办事。每项的满分都是五颗星。

  2.6万有效评价中

  175件“不满意”

  目前政务服务网已收到2.6万笔有效评价,“基本满意”以上的达99.5%,但也有175个“不满意”的评价。

  对于这些不满意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进行回访并作出说明。同时,公众评价意见还将作为纳入全省统一的电子监察体系,作为政府部门效能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

  比如,在省建设厅“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安全任职资格审批(B证核准)”事项中,评价显示,满意度为99%,综合评分4.6分。

  所有办事人的评价都会在留言区公开。钱江晚报记者简单翻看了一下,其中一位用户在3月27日给出不满意的评价,并留言:

  我检查了两遍,签名盖章都完整的,还说我缺什么缺什么,主管部门能不能看看仔细再下结论。

  工作人员在下面回复:

  你好!已电话给当地主管部门经办人员,让他加强业务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资料不完善要一次性告知,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

  “所有不满意的评价,我们都会跟对方进行电话沟通了解,然后给出回复。”省建设厅政务中心副主任吴昕做过一个不完全的统计,省建设厅从今年2月份启用这个评价功能至今,共办理了几万件事项,这其中作出有效评价的有4000多件,而给出“不满意”评价的只有32件。

  网上支付、网络问政

  这些便民服务你可以试试

  在便民方面,浙江政务服务网还拓展了一系列服务。比如去年8月28日,政务服务网推出APP,把预约诊疗挂号、违章查询、交通路况、水电缴费等热点服务整合到一个客户端,打造“一站式”掌上便民平台。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将全面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服务进驻“浙江政务服务”移动APP,同时,还将把服务窗口延伸到淘宝、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公共平台。

  再比如浙江政务服务网,启动全省统一的网上公共支付平台建设,去年在高速公路违法网上缴款开展试点,累计为60000余人次提供网上缴费服务;目前正开展的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也已接入网上支付平台。今年,这个平台的应用将扩大,年内城市道路交通罚款、教育收费、人事考试收费都有可能实现网上支付。

  此外,浙江政务服务网还开辟了“网上值班”、“咨询投诉”、“意见征集”等多个网络问政渠道。开通以来,省级部门网上值班岗位已实时在线接待网民咨询18000余次,各级政府部门还办理了12000封网民提交的来信。

标签: 政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