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全省1003人因“污染环境”获刑
2015年04月03日 06:37: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斯问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斯问)去年,全省命案、“五类”案件、“两抢”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1.22%、15.98%、15.16%、2.23%。同时,去年全省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0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9万,为20.8万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等17.85亿元;全省推进P2P网贷平台、影子银行排查及预警机制建设,防控潜在金融风险,去年审结金融纠纷案件6.3万件,标的额1585.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9.6%、87.7%,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3.2万件,标的额89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9%、47.2%。

  去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2%,同比提高0.14%。也就是说,去年96.2%的浙江人感到平安。

  环保:

  去年审结环境犯罪案529件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新《环保法》实施三个月,我省查处有关违法行为情况怎样?

  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答:“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环保部门‘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等权力。2月,全省开展‘亮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5519人次,检查企业14698家,行政处罚375件,处罚款2046万元,其中查封扣押33件、限产停产33件、按日计罚4件。另外,全省移送公安案件60件,行政拘留47人,刑事拘留78人。”

  浙江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方面也坚持“零容忍”。2012年开始,省环保厅联合省公安厅从省级层面正式建立了环境执法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并下发《关于建立环保公安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

  目前,浙江设区市、县(市、区)基本实现环保公安联络室(或警务室)的全覆盖。全省从事环境污染犯罪打击的公安干警有669人,其中专职人员达116人。

  2014年,全省办理环境违法案件9916件,处罚款4.73亿元。全年公安机关破获污染环境犯罪案950起,刑事打击1805人。侦破案件数和刑事打击人数均为2013年近6倍,排名全国前三。全年侦破公安部督办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3起,占全国总数1/4以上,居全国各省之首。据省高院统计,去年全省办结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29件,判刑人数达1003人。

  食药品:

  仍存在非法添加等三大问题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说:

  食品安全目前还存在一些风险和隐患。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另外,有些来自于走私、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肉品和水产品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三个问题,主要是生产经营单位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在有些生产经营企业中依然存在。

  卢永福表示,接下来会加大暗访调查,借助网络平台,强化基层责任。

标签: 环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